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改革不停步,开放不止步

发稿时间:2018-11-06 09:1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广东考察期间,向世界庄严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实践证明,中国在发展的困顿时期选择的改革开放这条路是一条正确的道路,需要我们一以贯之、锲而不舍。

  是改革,让渔村变特区,让滩涂变高楼。是开放,让中国经济得以融入世界经济的大方向、也敢于在世界市场的汪洋大海中去奋勇拼搏。应对挑战,开放而非保守,合作而非封闭,变革而非守旧。这些累累硕果,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40年前的广东,经济并不景气。深圳,也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但是,广东却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临近港澳,面朝大海、背靠内陆。40年来,一代代领导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努力把深圳建设成为一个可圈可点的经济特区,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摸索出一条可推广、可复制的成功路径。40年来,依靠不断的解放思想,不仅破除了“两个凡是”、抽象谈论姓“资”姓“社”的思维定势和“全盘西化”等一些错误思想倾向,而且一次次的思想大解放成功地攻破了改革开放道路上的艰难险阻。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是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思想的解放务必立足实际,科学地研究新情况新问题、理性应对新挑战,我们强调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但这必须立足于我国当前的基本国情、社情,任何与现实不相称的超越式发展无异于小脚穿大鞋,反而会阻碍我们稳步前进。

  先行先试,踢疾步稳。广东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试验区,具有标志性意义。前海蛇口自贸区就是试点先行这一改革方法论的最好例证。由点及面,逐步推广。回顾40年的改革历程,我们没有像前苏联和东欧国家搞所谓的“激进的休克疗法”,而是立足实际,结合社会经济的发展程度和主要矛盾,探索一条渐进式发展道路,先“摸着石头过河”,然后一点点积累成功经验,不断复制推广。从经济特区到沿海城市再到内地,一步步推广,一点点前进。改革由易到难,面对着攻坚期、深水区,我国的改革开放坚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阶段,我们更要妥善处理好“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既要敢闯敢试,又要确保脚下的步子稳当。敢”啃硬骨头、敢“涉险滩”,也要注意选择恰当的时机、方式方法,谨慎从事,循序渐进。拒绝冒失,更抵制原地踏步。

  尊重人民,尊重实践。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改革开放的弄潮儿,更是新时代各项事业的实践者、推动者、参与者。深圳2017年的GDP达2.2万亿元,进出口总额超2.6万亿元,连续25年位居全国城市第一,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1.123万家……而这只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隅,一个缩影。这一系列不菲成就、无不来自于亿万普通劳动者的智慧和实践,人民群众为改革释放出无法估量的巨大动能。40年来,不管是广东还是沿海地区亦或内陆腹地,都紧紧依靠人民来推动改革开放这艘巨轮平稳前进。只有坚持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才能在改革开放中凝聚共识、团结来自于人民的磅礴力量,促进经济社会的繁荣稳定和发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改革开放的成果只有更好地惠及亿万人民群众,它才能真正实现为百姓创造更大的福祉,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的目标。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才能越走越宽广,越走越自信。

  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大学生村官 高彩红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