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从平“语”近人到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18-11-06 09:19: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近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创作的《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饱受好评,从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为切入点,旨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阐释与广泛传播。不仅让广大党员干部观看后受益匪浅,也让我们广大基层工作者重新温习了一遍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并指出,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在前不久刚刚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再次提出要求:“要汇聚全社会社会力量,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为人才。人才不可多得,是故有东汉时期刘备三顾茅庐拜访诸葛亮,隋唐时期产生的科举制是为了选拔人才,如今的高考制度也是为了培养人才、选拔人才的一种方式。发挥人才作用,就是要发挥人才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脱贫攻坚着力点、聚焦点在农村,就是因为农村人才资源缺乏,即使资源丰富,但没有科学利用,造成资源浪费;更何况某些地方资源匮乏,经济发展自然吃力。当前实行乡村振兴,农村经济发展就要走新路,要充分依托资源优势,在自然资源足以支撑的前提下,发展旅游产业。以互联网+特色农业的形式助力脱贫攻坚,同时发展特色产业,需要将专业的事交给专业人士来做,避免资源浪费和同质化经营。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关于如何使用人才,习近平总书记运用了“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的典故。发挥人才作用,就是要发挥人才在党组织建设中的战略作用。目前,我们党有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9000余万名党员,正是这上百万个基层党组织,这上千万名党员,凝聚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力量,组建起实现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直接会影响到基层党员同志干事谋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基层党组织对中央指示精神能否学深悟透,直接影响着各位党员同志对乡村振兴战略贯彻情况。我们要不断加强思想理论学习,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指示精神,做到“上下同志”,才能“无往而不利”。我们只有在坚持选人用人正确标准的基础上,“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才能让人才尽展其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的强力作用。人才,不仅能优化资源配置,合力利用资源,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更能为乡村带来思想观念的转变,带来乡村产业的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德苴乡太平村委会 姚晓东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