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在基层工作中修炼

发稿时间:2018-11-08 10:0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第六集中提到:修身琢业,匠人匠心中深刻认识:党员干部加强道德修养,......老老实实向人民群众学习,时时处处见贤思齐,以严格标准加强自律,接受他律。

  这是对党员干部的要求,更是对我们年轻党员的尊尊教诲,在新形势下党性修养更是重要,《大学》中有:“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修身”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始。作为年轻人,在基层工作中“修身”是基本,从小父母就教育我们做人的品德是一门修养的课程,再到小学所学的《思想品德》是对我们人生观形成的基础,在我们不断成长,不断经历的过程中,“修身”依然是人生的一门主要课程。

  修得一颗宁静的心,是在繁重工作压力下,沉着应对的保障。反感、烦躁、易怒、抱怨等很多负面情绪出现在我们的工作中,甚至出现因为这些负面情绪对工作造成很大影响的情况。一颗能够去除这些“不安定”因素,保持心灵的宁静至关重要。我们既要会努力工作又要学习高质量的生活。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寻找适合自己的放松模式,培训健康的兴趣爱好,自己得到放松的同时也营造出舒适轻松的工作氛围。

  修得一颗求真的心,是在繁杂的环境中找准方向的保障。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工作纪律等都是对我们在社会环境中准确把握方向前进的导向。保持一颗至真的心,更是我们成长的方向标,我们可以在实际行动中探明本心,求得真知,避免出现走弯路、走偏路甚至走错路,出现违规违纪行为,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留有遗憾。

  修得一颗务实的心,是在琐碎的小事中成长的保障。拥有务实的态度,才能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处理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如果在浮躁的状态下,即使是简单的小事,也会将小事变大,“蝴蝶效应”发挥有益的效应还好,如果将小问题发展成为更大、更难解决、甚至无法解决的问题,后果无法想象。面对生活就应该有一颗务实的心,特别是年轻的我们更要克服华而不实、漂浮虚荣的工作作风,调整好心态,弘扬正气,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只要我们用积极的态度去面对生活和工作,也将会在其中获得幸福、快乐,相反只会让现状越变越糟糕,需要的是我们对人、对事的态度,养成一种良好的习惯、修得一种心境。提高品德修养,整齐家庭,做实工作,最终求得一切安好。

  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鸡街乡鸡街村 常宏香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