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青年要用执着的奋斗书写精彩

发稿时间:2018-11-09 09:4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11月4日,国内知名粒子天体物理和空间探测领域专家王焕玉在做学术报告时突发疾病,不幸离世,用“我今天身体不舒服,对不起,项目取得的成功没有讲完”为我们留下生命战斗到最后的写照。王焕玉用36年来的坚守和默默付出付出向我们诠释着他的不负科研梦、无悔报国心。作为青年我们要以王焕玉同志为榜样,用执着的奋斗在逐梦、圆梦中书写人生华章。

  向王焕玉同志学习,立志存高远的理想。“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长期以来,中国在暗物质探测等方面处于相对落后的地位,正是以王焕玉同志为领导的团队胸怀理想、担负起时代的重担,立志要研制探测暗物质粒子的“火眼金睛”,最终实现多项技术突破。我们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远大的志向、崇高的理想,要紧紧围绕时代要求,用我们年轻刚强的肩膀,扛起了时代赋予的重任,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到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发展之中。

  向王焕玉同志学习,扬奋勇拼搏的精神。在国外封锁、国内缺乏参考资料的背景下,正是以王焕玉同志为领导的团队勇担使命,从“0”开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并肩作战,夜以继日的奋勇拼搏和刻苦钻研,克服重重困难,最终为探月工程和行星科学探测做出了突出贡献。我们要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把拼搏当成终身课题,在拼搏中提高才干,在实践中增长本领,用拼搏之光照亮逐梦之路。

  向王焕玉同志学习,铸爱国奉献的情怀。“慧眼”的升空让空间高能天体物理领域终于出现了来自中国的“观众”,实现了我国天文观测由地面观测到天地联合观测的跨越,铸就了我国天文学发展史上的里程碑,这背后正是以王焕玉同志为领导的团队保持着爱国奉献的赤子情怀,把爱国奉献精神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以自身之力促进国家事业的繁荣发展。我们要接好王焕玉同志的接力棒,从他身上汲取爱国奉献情怀的正能量,铭记报国情怀,以爱国之心、报国之志,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注入新血液、贡献新力量。

  云南大理剑川县甸南镇白山母村大学生村官 吴慧烽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