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点亮农村孩子童年之梦,大学生村官一路同行

http://www.youth.cn 2018-11-13 09:35:00 中国青年网

  “近日,昭通两名失联留守儿童确认被垃圾堆掩埋死亡,其家人称孩子生前经常到垃圾堆附近翻找玩具...”

  这是一个简短的新闻,却深深刺痛了我的心,我不断的回想起进村入户过程中目睹到的一幕幕:孩子们三三两两聚居在一起玩沙土,几个人争抢着玩一辆破烂的小车,农户家中盖起了新房缺看不到属于孩子的一本图书、一件玩具,校园里建起了新校舍但可供孩子们玩耍的娱乐设施寥寥无几,曾有一名校长和我直言,学生课后没有玩具,操场周边的小虫子、小蚂蚱全被孩子们捉光了...

  想起家中弟弟妹妹们堆积成山的闲置玩具,想起他们放学后就能到广场上玩蹦蹦床,开开碰碰车,可农村里的孩子,没有这样的条件,更没有这样的机会!

  这样鲜明的对比,不由让我感叹,城乡之间的巨大差距,不止体现在物质上,更多的,是在心里!我驻村以来接触到各种各样的儿童,其中留守儿童数量巨大,祖孙隔代教育交流不畅,长年累月缺乏父母陪伴而自卑自闭,物质条件充实而精神心理亏空等问题突出而难以解决,国家投入了大量的金钱物质,建造了安全稳固的校园,配备了现代化的教学设备,选任了年轻有为的教师,但孩子们的心理教育,却长期处于空白状态。

  我怀着试一试的想法,在微信朋友圈里把我驻村地点的孩子们的故事写出来,并呼吁大家汇集闲置的玩具,我统一送到村里给孩子们,也许是孩子们纯真的笑容充满了感染力,也许是农村简陋的环境让不少人心头一酸,这一消息犹如激起千层浪的那块石头,我发起的这项爱心公益活动立即得到了数十名爱心人士的关注,大家群策群力,积极的整理家中闲置的玩具、上网订购适合孩子们看的儿童绘本、选择品种多样玩具等邮寄到我的驻村地点,村委会对面的快递站,很快就被各类爱心包裹占领,全村的人,都沉浸在能为孩子们带去玩具和图书的喜悦之中!

  我们筛选出全村100余名留守儿童,按照女孩子发放一个毛绒玩具,男孩子发放一个玩具车的计划,白天村上的工作人员忙着精准扶贫的各项工作,夜晚我们空出时间走村入户,一家一家的为孩子们送上这份有特殊意义的礼物。这里的孩子们说着我听不懂的民族话,可是他们拿到礼物时的满心欢喜却深深感染着我们,有的拿着玩具飞奔着跑回家给奶奶展示,有的用脸蛋轻轻的蹭蹭毛绒玩具,有的孩子把玩具视若珍宝,捧在手上爱不释手..孩子们拿到礼物时,用普通话害羞而又腼腆的说到:“谢谢!”我们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融化在孩子们这一句单纯的言语中,那一刻,所有参与活动的人,都觉得幸福来得如此简单。

  村里的孩子还有很多,学校里依然没有玩具,很快,我在心里萌生了另一个想法:我还要为孩子们做的更多!

  我把孩子们收到礼物的样子拍成了视频,加上简单的文字,发在了微博、微信上,很快就吸引了爱心人士的关注,远在全国各地的爱心人士们,都选择了适合孩子们的玩具、图书、滑梯等邮寄到村上,我和海子边乐乐幼儿园、海子边小学的两名校长联系,在校内专门成立了爱心活动捐赠区,把全国各地邮寄而来的物资集中在一块,让孩子们在课后有更丰富的活动!

  时至今日,我们的“旧物新用 快乐童年”爱心公益活动已经开展了三次,整合物资3万余元,为四个学校成立了活动区,我们的爱心活动微信群参与的人数也日益增多,一同参与开展活动的大学生村官何金赢也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我们一路与孩子们同行,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也回荡在越来越多的校园里,孩子们爱上了学校,爱上了在学校学习的时光!

  青春的时光不该被辜负,我们下潜基层,一定是要能做些什么,能改变什么,这一项的爱心公益活动,为孩子们带来了成长中鲜艳的色彩,成了他们心中难忘的回忆,这也将成为我的事业,而且是坚持做下去的事业,脚下有阳光,心中有力量,这是属于我们大学生村官青春的底色!

  

图为给留守儿童发放玩具

编辑: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