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为官防“围猎亦是“自洁”

http://www.youth.cn 2018-11-14 08:59:00 中国青年网

  唐朝陆贽的母亲去世,官员、商绅前来拜祭,被陆贽一一拒绝。唐德宗得知后,在一私密场合责备其不近人情,收下小礼无伤大雅。事后,陆贽在回复皇帝的奏章中写道,“官员接受贿赂,哪怕只有一尺布,也算犯罪,必须惩处,更何况是身为百僚之长的宰相,岂可开此方便之门?受贿之门一旦打开,欲望一定膨胀,一开始是马鞭和靴子,接下来就是黄金和美玉;眼前有种种诱惑,内心又岂能不乱?”面对奢靡之物,陆贽之所以能坦然拒绝,是因为其内化了“归洁其身而已矣”的道理,其内心纯净,能明辨是非,洁身自好,方能防“围猎”。

  《邹忌讽齐王纳谏》言“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妾之美我者,畏我也;客之美我者,欲有求于我也。” 萍水相逢,何以对你鞍前马后,屈膝谄媚。无非觑见于为官者的权利。权利统揽一方经济命脉、人事调动,就如香馍馍。如此“吃香”的权利,成为不少掮客者瞻仰的“偶像”,企图通过抱大腿、拜码头等方式互通有无、沆瀣一气,形成“同舟共济”的“朋友圈”。钱泳的《履园丛话》中有句话说得好:“情而公,情而正,则圣贤也。情而私,情而邪,则禽兽矣,可不警惧乎!”为官者应如邹忌的自省、自洁,警惕情私、情邪引发的权利“围猎”。??

  欧阳修《伶官传序》写道“盛衰之理,非曰天命,岂非人事哉?”史实告诫我们,盛衰命运是由自己主导。苍蝇不盯无缝的蛋、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可见,小节易是滋生病弊的“温床”。上有所好,下必甚焉。落马官员秦玉海爱好摄影,有人“借给”昂贵摄影器材;倪华科喜爱玉石,经商朋友慷慨“相赠”;胡长清擅长题字,随处可见其“墨宝”。奢靡之始,危亡之渐。为官者有自己爱好无可厚非,但选择了为人民服务,就要清廉做官,葆有洁身自好的行动自觉,与奢靡划清界限,对爱好要以党性去克制、制度去约束,做到爱好有方。如过分热衷,就会形成投其所好导向。

  《礼记·中庸》:“君子慎其独也”。意为在无人听、见之时,依旧谨慎言行,自尊、自爱,自律,不做损人利己和欺心之事。为官者往往处于同级监督心太软、下级监督无济于事、群众监督遥不可及的“真空带”。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见到好的要努力追求,见到不好的要尽力避开,就像怕把手伸到开水里那样。故此,为官者应坚定理想信念,对善行敬,对恶行畏,才能做到慎初、慎独、慎行,保持“梨无主,我有心”的自律和坦然,防灯下黑,破除“真空带”。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围猎为官者的花样层出不穷,如“温水煮青蛙”型,同学聚会、兴趣团体会有之;如“利益交换”型,项目审批、职称评定和相关人员提拔调动有之;如“曲线救国”型,走夫人路线、子女路线有之。易使人在“礼尚往来”后,小丘脑变得不能“自主”,碍于情面、场面、脸面的“感情深”,不得不拿公家的权利做私人的人情。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领导干部严格自律,要注重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坚持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因此,为官者应如“悬梁刺股”般警惕自己,常修为政之德,坚持”三省吾身“,坚持”时时勤拂拭”,照镜端形,郭清围猎迷雾,始终做到政治上跟党走、经济上不伸手、生活上不丢丑,练就金刚不坏之身。

  北宋苏轼在《范增论》写道“物必先腐也,而后虫生之”。东西自身先腐烂,虫子才会寄生。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是故,为官者应如正考父“三命益恭”,时刻谦虚、自省,如杨震“却金暮夜”,时刻慎独。坚持思想引领,常补精神之“钙”,常吸理论之“氧”,常修为政之德,做到脑清、眼明、口洁、手净、脚稳,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坦荡为官,方能防“围猎”!

  四川省合江县财政局 陈筱林

编辑:左橙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