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勤思苦练,做服务三农“达人”

发稿时间:2018-11-15 09:2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作为服务基层,战斗在农村的新时代大学生村官,承担着改变农村落后面貌的责任,肩负着全力促进乡村农业发展的使命,背负着广大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的希望。我们时刻想的是通过勤思苦练以寻求解决“三农”问题的灵丹妙药,努力做服务三农“达人”,这也是我们村官的人生坐标。

  勤思农村振兴之路,苦练服务农村本领。农村是广阔的舞台,也是我们显本领、干实事的沃土。近年来,脱贫攻坚工作让广大农村有了新气象,但农村的前进之路还很漫长,农村的发展空间依然很广阔。农村振兴之路需要我们勤于思考,哪里存在问题就从哪里着手,深入分析原因,全面思考策略,用智慧找到路子。当前,全面提升农村综合生产能力、努力创建农村产业体系、加大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不断繁荣乡村文化、着力建设乡村基层服务体系、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促进乡村就业、建设农村金融和人才支撑工程等是我们应该思考到的振兴路子,因为农村振兴之路需要全面、绿色、健康、可持续,最关键的还是要结合地方特点,因地制宜,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同推进。服务农村的本领是慢慢练就的,我们要静下心、沉住气,实干苦练,仔细分析振兴路子,与村干部、群众共同交流、商议,选好路子加油干。刚开始可能会走一些弯路,挫折也不可避免,唯有不怕失败,总结经验教训,相信自己和村组干部,与群众团结一致,不断苦干,方能取得成功,练就真本领,扎根并服务好农村,成为农村“守护人”。

  勤思农业发展之策,苦练服务农业技能。发展农业是农村振兴必经之路,服务农业我们依然可以有所作为。在农业结构调整、生产方式改进、土地流转等一系列措施的带动下,乡村农业发展迎来了新机遇,也是新挑战。我们要积极思考,既要学习借鉴周边成功经验,也要挖掘适合本村农业发展的策略,将土地、劳动力、资金、机械等发展资源有效整合,以市场为导向,积极发展绿色农业、特色农业。当前,保护高标准农田、提高土地流转经营效率、开发数字和智慧农业、保障农产品安全性、创建特色农产品优势村庄、提升农业品牌、促进休闲农业与乡村精品旅游相结合、发展农业电子商务、提升农业科技水平和现代化、坚持农业循环经济与绿色食品同促进等是我们青年人可以思考到的一些大策略,我们要将这些策略融入当地情况,切勿脱离实际,要把大策略细化成可实施的小策略,分条逐项深入分析。思考出策略,实践就是苦练,宣传农业支持政策、推广农业新技术、提供部分市场信息、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等是我们应该积极尝试的事情。做好力所能及的事就能提供最好的服务,田间地头、农户家就是我们服务的地方,把每一个小策略实施好也需要我们艰苦奋斗、吃苦耐劳、不屈不挠,当我们付出了足够多的汗水,就能获取新技能,支持并服务好农业,成为农业“领路人”。

  勤思农民增收之法,苦练服务农民内功。农村振兴与农业发展最离不开的是农民群体,所以服务农民我们责无旁贷。近年来,农民增收致富的思想意识提高,多数人拥有一技之长,也能通过多种方法实现增收,但要总体上解决农民之困还需要更多增收之法。我们的思路可能比群众广阔一些,积极思考增收之法需要我们心系群众,熟悉群众家庭情况,特别是“四类”对象,他们增收之路无比艰难,原因复杂,掌握真实情况才能对症下药。新时代,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并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提高农民自身素质和劳动技能、开发具有地方和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做强农村电子商务、扶持镇村级中小企业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倡导农村节俭之风等都是在为农民增收下功夫。“靠山吃山”也是增收之法,只是我们需要思考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越是全面、深入的思考越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之时增收之法又多一种。思考农民增收之法更需要细致入微,找准原因,找到资源,因户施策,因人施法,适合什么就发展什么。想让农民增收就要服务好农民,牵挂群众疾苦,关心群众利益,关键是要把豪言壮语变成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好事、实事,深入群众当中,与群众同甘共苦,忙碌在为群众服务的第一线。这样,才会得到群众信任,更能贴近群众,获悉群众真实的想法,也才能有效的出谋划策并落实到位。当我们付出点滴努力,就会练就内功,关心并服务好农民,成为农民“知心人”。

  我们村官一定要发扬“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精神,我们勤思苦练是为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全心做好服务三农“达人”,鲜花和掌声定会馈赠给锐意进取、扎实肯干的实干者——新时代大学生村官。

  云南省大理州祥云县普淜镇大学生村官 周云奇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