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发稿时间:2018-11-15 09:45: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一个大学生村官的感与悟

  周末,风和日丽,我参加了一个朋友“双喜临门”的婚礼,第一喜是她于今年9月顺利考上新的岗位,第二喜是如愿举行了期待已久的婚礼。

  在婚礼上我见到了许多许久未见的的小伙伴,大多都是和我一样的大学生村官。2015年,我们一起加入了村官这个大家庭,三年后的今天,有的小伙伴考到了新的岗位上,有的小伙伴辞职创业,早已开始了自己的新旅程,也还有一些小伙伴和我一样,坚守在村官这个岗位上。大家围坐在一起,聊起了各自最近的生活状态,以及工作中遇到的各种故事:有难题,也有趣事,免不了吐槽,也不乏温暖。

  在有一句没一句的闲聊中,大家提到了驻扎在农村一线那些艰苦的自然条件、繁杂而艰巨的工作任务、老百姓各种各样的服务需求等话题。提的最多的是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入户走访、熬夜加班、各种各样的档案表格等等,说起这些每一个村官都是信手拈来,虽然各有差别,但大家也都能体会出一份辛苦,一份无奈,一份心酸。也不难看出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感悟:村官的工作并不简单,当然,这个不简单背后我们得到最大的收获便是成长。村官几年的历练,我们都在成长!

  和小伙伴们比起来,我也许是这些小伙伴中最幸运的一个:我被选聘到了自己家所在的村委会——宾川县鸡足山镇新川村委会。

  三年以来,除了工作任务重时需要加班和做群众工作时遇到难题,我没有遇到其他村官小伙伴们遇到的诸如恶劣的自然条件、艰苦的驻村生活等难题。对于我来说,这是幸运的!

  但偶尔也会有黯然神伤的时候:远在外地且收入不错的老公不理解我为何要坚持担任这么一个每月仅有两千多元工资的村官?孩子的奶奶不理解为何我深夜在村委会加班而不去看望自己生病住院的孩子?朋友们不理解为何我放着自己家人朋友的事不管而要每天为不相识的贫困户忙出忙进?

  有时我也在想:到底是什么样的理由支撑着我在村官的路上一直走到今天?答案也许只是一个词:喜欢!

  我很喜欢这份工作,很享受这份工作给我带来的成长与变化。这个变化原自脱贫攻坚几年来自己的所见、所闻和所思:当我们考虑在昆明买房的时候我看到新川还有很多农户住在简易房下、当我们考虑为了孩子在昆明读书就医方便而辞职的时候我见到新川还有一些家庭的小孩读书就医有困难、当我们考虑到在昆明工作生活车水马龙极端便利的时候我知道新川还有一些农户的田间道路需要进一步硬化……

  矛盾的三年、思考的三年,也是实干的三年。

  三年来,经过大家的努力,我见证了新川村一点一滴的变化,看到了住简易房的农户通过危房改造住上了新房、看到了贫困户家因有医疗保险和大病补充保险不再因为看不起病而耽搁了病情、看到了贫困户家因有教育帮扶不再因为孩子读书而负担沉重、看到了田间道路不断硬化、看到了生产用水得到解决、看到了因亮化工程实施不断美化的人居环境。

  而我也从刚刚毕业,什么都不懂,除了写材料做表格,只能干瞪眼的“小村官”成长到一个群众信任的真正的“村官”,现在的我可以协助村两委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可以独立去做群众工作、可以有理有据的解答群众的疑问、可以全心全意的解决群众难题。记得刚来村委会报道时,虽然都是自己村上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但他们来村委会办事都是和我打完招呼就直接去找支书和主任。而现在,他们看到我会直接跟我反应问题,这是三年来我在工作时走村入户,闲暇之余带着孩子闲聊串门最大的收获。有时我在朋友圈里分享工作的照片,朋友看到我女儿还调侃我,又拿孩子套近乎,这个小小“工作队员”真是有大大作用!我哈哈一笑:对啊,我女儿现在也算全村“最小的扶贫队员”了。

  这是一种自豪,更是一种幸福!

  不久前,老公在昆明买了房子,但他没有再催促我辞职、也没有和我抱怨,他跟我说“考虑到孩子读书的问题,还是先把房买了,至于你……我尊重你,就依你的意思!”老实说,对家庭,我也不想亏欠太多,但对待全村群众我更是不想亏欠。家庭和群众,小家和大家,轮到每一个人的具体时候真的很难选择!

  我选择了留守、选择了新川!

  我只是希望,能在村官这个不可多得的人生经历上,把自己书写好。不辜负这几年的岁月,而我也将带着一颗求知的心,在村官这条路上,上下求索,不留遗憾!

  云南省大理州宾川县鸡足山镇新川村委会 茶琴珠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