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扶贫路上我们不负风骨

发稿时间:2018-11-16 09:39: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从学校毕业到村上的第一晚,看着办公室里亮到半夜的灯,我才知道,生活不再是书本上的一字一句,而真正是我们自己了。

  到村已一年有余,接触最多的是扶贫工作。我所任职的普淜镇易康村地处祥云县东南方向,楚大高速从中穿过,但是山区面积广,交通并不是很便捷。普淜是彝族群众超过35%的山区乡镇,是祥云县三个贫困乡镇之一,受地理位置等主客观因素影响,整个镇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仍然记得初到村上的时候,面对不了解政策的群众来反映问题,又或是一些关于贫困户信息采集的表格,内心充满着惶惑和不安,生怕大家觉得自己这也不行那也不行,一瞬间手足无措。好在村上支书主任他们和善的脾气和不厌其烦的指导,让初来乍到我多了那么一些安慰。

  我们周边确实还有一部分群众生活并不富裕,在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起点新路口,党中央明确提出了小康路上不落下任何一名贫困群众的承诺。在脱贫攻坚战的决胜时刻,我们正在用自己的青春参与书写这个伟大的时代。贫困对象动态管理,与支书他们一起反反复复入户走访、排查评议是否还存在漏评错退错剔的情况;农村危房改造安居工程,走遍15个村民小组;协助支书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建强基层党组织、壮大党员队伍、切实提升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国办大数据清洗比对、危房改造系统录入、档案整理完善;同支书一道在服务区征地现场做群众工作……繁忙的工作中,却又不失温暖与感动,两件小事还是让我印象深刻。同副支书去高家(村民小组)发放农村老党员补助,远远的就看到蹲在路边等着我们的老党员王德,老人家已是84岁高龄,衣服打理的干干净净,我特意的问了老人家的入党时间,老人家立马就精神起来,“我记着呢,1955年10月”。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在北京隆重开幕,村三委班子及部分农村党员在大会议参与收看开幕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委员会做的报告。我独自在值班室值班,接到老党员王正太打来的电话,问我们村委班子有没有在看开幕会,还说要投票给习近平总书记……短短的话语,还是让我感受到了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坚毅与情愫,这正是我们民族的脊梁。

  相较于刚入职时候茫然不知所措的自己,现在我的内心更加坚定而平静,所有人都在为了一个理想而努力着,那就是让每一个困难群众生活再过得好一些,全国省州县镇一道实现脱贫摘帽,共建属于我们自己的小康。这是我们为之不懈奋斗的梦境。很久以前它在我们梦想的彼岸矗立永远,今天,我们终于可以直面这梦境,开启一个新的时代,书写前所未有的新篇章。

  历史由人民群众创造,庆幸自己身在其中,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亦知道我们自己所肩负的和所要做的。我们可能无法胸怀像李白那样“济苍生安社稷” 的抱负,也未必能如杜甫一般“致君尧舜,再淳风俗”,但无论在身处何地,我们总是要努力的去做好手边的工作,不能单纯说值不值得,亦不能以回报作为评价与衡量的标准,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2018年,祥云县通过国家第三方评估实现脱贫退出,无数个和镇村组干部还有村官小伙伴们熬夜加班加点做项目库规划、做危房改造档案册……如今看来都是值得的。建档立卡户高子武通过肉鸡养殖建起了新房被县委政府表彰为光荣脱贫户、更登上云南网成为“网红”、五保户高华中从老家破旧的老房子搬到了村道边宽敞明亮的新房里、第一党支部的活动室建好已经投入使用、龙马山的活动广场施工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村集体经济达到3万元以上,摘掉了“空壳村”的帽子……大家的辛苦付出总是值得。但是从集镇到易康的公路还没有打成柏油路,孙龙潭建档立卡户孙正付家的两个“漂”儿子还是没有回家看看父亲,正在建设的楚大高速易康服务区还没有投入使用……家家户户都是小康,才是易康、普淜、祥云的小康。梦想,总是要下定决心并为之不断努力的,往后回过头来看的时候,才可以心安理得的说:“到村任职三年啦,不曾负了初心,也不曾负了韶华”。

  写下这些话语的时候,支书正坐在屋檐下的晚风里抱着水烟筒咕噜咕噜的吸烟,皱着眉好半天才挤出一句来:谁让咋选择了这条路,干了,总要是干出点样子来的。这一刻我方明白初心和使命真正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流淌在血液里的纯真与赤忱,这或许有些迂陈,不善变通,但从不曾失了风骨,抱负二字,本就不是为了求全而侥幸的。

  云南省大理州祥云县普淜镇易康村大学生村官 王娟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