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志】扎根基层 筑梦青春

发稿时间:2018-11-16 09:41: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2017年8月,通过省委组织部的统一选聘我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担任曲瓦乡架然村村委会主任助理和新农合专干。在驻村工作期间我感悟良多,于是撰写了工作日志,记录下了工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和在基层一线锻炼成长经历。

  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只顾风雨兼程

  2018年1月3日 星期三

  来到曲瓦乡的第二天,乡党委书记谢江波便带我前往架然村报道。一路上,随着车子的颠簸让本来紧张的我更是忐忑不安。看着车外崎岖的山路,寂静的村落,低矮的房屋我十分迷茫,一遍遍的问自己当初为什么要选择做一名村官?约摸半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架然村的村委会大院。村支书李居达和村主任杨江次还有驻村干部早已在院内等候,他们在得知我是新分来的大学生“村官”后都热情的和我交流,给我介绍村里的相关情况,村主任更是直接叫我“杨助理”,看着一张张朴实的笑脸,我仿佛已经渐渐地融入了架然村这个大家庭。

  在村长家吃过午饭后,村长邀我去看望村里的贫困户杨沙九。一路上,村长告诉我,杨沙九家是整个村里最穷的人,他已经70岁了,且患有慢性病,常年看病吃药,有个儿子智力二级残疾,丧失劳动能力,一家3口的生活仅仅依靠65岁的老伴和政府补贴勉强维持生计。来到杨沙九家中,我还是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低矮破旧的房屋,乌黑的墙壁,房子里只有两张年代很久的长板凳,一张床上面铺着的被子棉絮都暴露在外……在得知我是新来的大学生“村官”后,杨沙九和我拉起了家常。他告诉我乡上的领导和村里的干部已经为他家申请的庭院硬化、黑旧房改造等项目即将开工,村支部考虑到他家缺乏劳动力,到时候会带领村上的党员群众来帮忙,政府也为他家解决了许多困难,他十分感激。从杨沙九家中出来后,我思绪万千。杨沙九期盼和信任的眼神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里。想起在这之前,我仅仅把“村官”当做是就业途径,但在今天我明白,“村官”这个岗位虽被冠以“官”的头衔,但却肩负着引领父老乡亲奔小康的重托。村里的工作条件是不便利,村里的工作任务是很繁重,但我会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风雨兼程。

  基层的工作是难做,群众的期盼确简单

  2018年2月9日 星期五

  “喂,你是乡上的新农合干事吗?我交的新农合的钱是不是被你拿走了?我刚才去报销药费,新农合办的人说报销不了……”打电话的人是缠藏村的杨有次儿,接到这个电话的我又生气又着急,赶紧向缠藏村的驻村干部及县里的新农合办打问具体情况。原来是由于他在收缴新农合费用时没有及时缴纳,而是在后面补缴的,所以导致他的账户还未启用,医药费暂时报销不了。在得知医药费报销不了,自己的卡没有启用后,他便以为是乡上的干部拿走了这笔钱。得知情况,我第一时间给杨有次儿回了电话,向他详细解释了药费只是暂时报销不了,钱我们已经打入了新农合的账户,如果他有时间我可以带他去卫生院看录入的数据。杨有次儿告诉我他家里的条件不太好,再加上快过年了急需用钱,就等药费报销下来办点年货,他是一时着急才会这样说。

  新农合一般农户缴纳的180元钱,对于我们来说可能就是一顿饭钱,一件衣服,甚至是几袋零食。但是对于向杨有次儿这样的家庭来说,180元钱不仅仅来之不易,更担负着全家的期望。担任乡上的新农合专干以来我遇到过许许多多问题,录入的数据和缴纳的花名册数据有出入,我和7个村的驻村干部一户一户的反复核对,以确保录入的数据正确无误;贫困村的参合率达不到百分之百,我和驻村干部、包村领导一次一次的上门劝说;医药费暂时没有报销成功的,我们一遍一遍地给他们解释说明……工作已两月有余,经历了才知道基层的工作确实难做,因为每件事都关乎着群众的切身利益;但经历了也才明白群众的期盼确实简单,他们需要的就是为他们真正着想干实事的干部。

  何以为村官?为敞开心扉尽已所能

  2018年4月21日 星期六

  “周末学校放假了,娃娃们正好都在家,大家再辛苦下,抓紧时间去做做思想工作,要让村里的这些贫困学生能好好在学校读书……”驻村的刘副乡长这样说。我心里暗暗叫苦,这又是一个没有休息的周末。简单的吃过早饭,我和村干部、驻村干部便开始入户宣传。我们一同逐户走访有中小学生的家庭,了解这些家庭详细的情况,及时掌握家长和学生的思想动态,并让家长和孩子共同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保护法》等相关内容,熟悉他们自己的责任与义务,让孩子能“放心”地读书。

  我们一行来到了贫困户杨录达家,45岁的杨录达告诉我们,他家一共三口人,媳妇在生儿子时难产去世,留下了一对儿女,女儿杨明霞8岁,儿子杨永但6岁,分别在读一年级和幼儿园。在与他交流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他的女儿最近有厌学情绪,不喜欢学校的生活,甚至不想上学了,这让我们非常担心。这时,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深知适龄儿童控辍保学“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任务,我主动请缨,找杨明霞做思想工作。在杨明霞房间里,我问这个小女孩为什么不读书了,她对我说:“我不读书了,可以帮爸爸干几年家务,等过几年年龄大点了就可以出去打工,也可以分担一下爸爸的经济负担”。原来她不是不想上学,而是心疼她爸爸,既要照顾她和弟弟,还要供他们上学。听着一个8岁小女孩既纯真又成熟的话,我心里泛起了酸,眼泪在眼角上打转。我撇过身,擦掉眼泪,连忙劝说她,既然你知道了爸爸很辛苦,那么你就更应该好好读书,你爸爸这样辛勤的付出是为了什么?还不是想看到你们健康快乐地成长、成才。你现在只有用自己优异的成绩来回报爸爸对你的爱,将来能考上好大学,找到好工作,我想这会是你爸爸最想看见的。同时,我给她讲述了我的大学生活和第一次做兼职被骗的经历,让她意识到学习知识的重要性,明白学习知识才是改变家庭命运的硬道理,给她树立了一个上大学的目标。

  离开了杨明霞的家,我知道这个小女孩会继续上学读书了,但我却高兴不起来。在广袤的农村,类似于杨明霞家情况的家庭其实很多,他们都生活在最底层,也幸亏还有政府的补助资金来勉强维持生活,这也让我真真切切地觉得脱贫攻坚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谋生存、谋福祉,这让我在村官的岗位上多了一份担子、一份责任。

  甘肃省甘南州舟曲县曲瓦乡架然村村委会主任助理 杨佳宁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