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扶贫路上 青春同行

发稿时间:2018-11-16 09:44: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小马,你说的古富话越来越地道了,现在你已经变成我们古富的大姑娘啦!”村口常大爷在闲聊中和我开起了玩笑。是呀!时光荏苒,转眼间我到古富村任大学生村官已将近两年的时间了,还记得刚到村里时,对扶贫工作一无所知的我,从陌生到熟悉,从摸不着头脑到从容应,扶贫路上,青春同行。

  2016年9月26日,我怀着兴奋和期待背上行囊来到永平县龙街镇古富村委会报到,从此离开父母的羽翼,以一名村官的身份开启了人生的新征程。记得第一次到古富村黄家坪小组开群众会,看到群众对我异样的眼光,各种质疑的声音“女娃娃当村官怕是不得行”“大学生来村里什么都干不了”等等,满满都是不信任的声音。深夜回到村委会,我深感疲惫,可是闭上眼睛,群众会上的质疑声不断敲击在我的心头,让我坐寝难安:我该怎么做才当得好这个村官?怎样才能让群众接纳我?其实归根结底,我还是不接够地气,没能与群众打成一片,没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古富村村民。通过一晚上的反思,我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找准了努力的方向,心里也觉得有底了。

  我深知要干好扶贫工作就必须贴近群众,查民情、解民忧,面对贫困群众更是要心存一份怜悯、心存一份责任、心存一份信念。还记得去年的这个时候,我同工作队到建档立卡户家里走访,其中有户人家让我印象深刻,没有大门也没有围墙,这几乎是一个一贫如洗的家庭,堂屋中大多数摆放的是劳动工具,唯一的电器是一台非常老式的黑白电视机。卧室更是简陋,木架床上几床破旧单薄的棉絮、几个多年失修的老木柜。好在这家男主人憨厚老实、肯苦肯干,通过深入交谈,了解到他希望能结合他现有的产业发展肉牛养殖,入户回来后,我和第一书记反应了他的需求,并针对性的帮助他制定了帮扶计划。而今他通过多次参加肉牛养殖培训,把牛养得越来越好,扶贫补助的能繁母牛也生了小牛,前几个月他还结合自家山地条件发展了高山生态茶种植产业,有望今年年底就能实现脱贫,虽然没有为他做多大的事,但看着他的产业一步步发展起来,很是欣慰。

  两年光阴,两年历练,两年的村官经历告诉我:要不忘初心,不负岁月,“实干才能兴邦”。我要好好珍惜当村官的日子,用自己的青春书写出无悔的动人乐章,多为群众干实事,干好事,尽自己的能力做好扶贫路上的每一件小事。我相信只要从小事做起、在细节上用心,拿出“绣花”的干劲就一定能把扶贫工作做好。

  云南省永平县龙街镇古富村大学生村官 马瑞姣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