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感悟“PPT书记”的可爱

http://www.youth.cn 2018-11-19 10:03:00 中国青年网

  他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实践者,也是电视剧《青恋》中男主角的原型,韧劲刚性,敢闯敢干,勇往直前。2011年,在外经商办企业的他怀着一份乡愁回到家乡,当选为浙江省安吉县递铺街道鲁家村党支部书记,村里搞建设缺资金,他随身带着乡村规划图招商引资,被人戏称“PPT”书记。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而今他是浙江乡村振兴的“领头金牛”。他的故事感人,他的情怀可爱。

  虽千万人,吾往矣。“我有干劲,有人脉。老家不能一直落后下去,有多大能耐,我都使出来!”此言饱含了极力想改变落后村貌的决心,干劲十足,力量满满。对落后的鲁家村而言无疑是迎来了希望曙光,作为鲁家村民,听到此语是感动的。有人带领指引,打破贫困的魔咒将是必然。2011年鲁家村既穷又脏,道路泥泞,垃圾遍地,家庭人均年收入仅1.47万元,无资源,无产业,只有老人孩子留守。PPT书记把浓浓的乡愁化作忧民的家国情,勇挑重担,乘风破浪。毛泽东在《湘江评论》中写道:“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家国天下,舍我其谁。在实现脱贫致富路上,在奔往民族复兴路上,有很多未尽事业,作为许国为民的共产党人,应如PPT书记一样,饱含家国深情,信念铭记于心,责任扛在肩,仗义执言、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做个有干劲的可爱人。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当村干部就要实实在在让这个村富起来。2013年,朱仁斌从中央一号文件的家庭农场看到了希望,果断出资300万元,聘请高端专业团队,对全村按4A级景区标准进行综合规划和设计;设置18个家庭农场;引入社会资本共同组建公司。其中,村集体占股49%,旅游公司占股51%,采用“公司+村+农场”的模式共同经营,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在其位,谋其职,尽其能。实干是引擎力,巧干是鸟之两翼。PPT书记用其拖起了致富希望,把铮铮誓言变为实打实的造血致富。新时代的奋进者,应有PPT书记的勤奋和创新,来不得“花架子”,需有踏石留印的坚定,抓铁有痕的力量,在走过的路上播种“风景”,成为一个实干的可爱人。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他说:“党的十九大为我们谋划了美好蓝图,未来我们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更好满足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PPT书记把绿水青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根植于心,创新创建“家庭农场+乡村旅游”模式,打造出4A级旅游大景区轮廓,增加了村集体资产和村民收入,下一步,将打造“田园鲁家”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以鲁家村为核心,辐射周边村,组团发展美丽经济。PPT书记以“风物长宜放眼量”的大局意识为导航,尊重自然发展规律,塑造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政绩观,找到了发展与绿色同频共振的平衡点。这与为了政绩而“饮鸩止渴”的寸光者行成鲜明对比。近水莫枉水,近山莫枉柴。科学的绿色发展,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永不过时。新时代奋进者,应不忘竭泽而渔的警示,应有PPT书记的包容精神与和合之道,做个有正确政绩观的可爱人。

  “让他心情好,让他收入高,让他笑,他一笑我觉得我也笑”。PPT书记忧民之忧,乐民之乐,以真情为笔,用干劲与执着、实干与巧干、爱心与远嘱绘就了新时代的绿色发展蓝图,实现藏富于民的乡村振兴,他是新时代的可爱“弄潮儿”,是广大党员干部对标补短的榜样人物!

  四川省合江县财政局 陈筱林

编辑:左橙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