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驻村工作哲思短语

发稿时间:2018-11-20 10:0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农村工作是一本很好的教科书,需要驻村干部认真地、一页一页地翻,细致地、一页一页地看,用心地、一页一页地悟。从2018年2月至今,我对驻村扶贫工作由陌生到认识,由认识到熟悉,与人民群众也有了深厚的感情。通过九个月驻村工作的所学所思所悟,在今年七月摘成的“哲思短语”基础上,我又有了自己的一些感悟和思考,现摘成“驻村工作哲思短语”,与诸君共勉。

 

  心灵之声

 

  ★乡村最美,不仅是因为这里的青山绿水,更主要是因为这里的纯朴感情和广阔天地,今天乡村是锤炼我们的热土,明天乡村是我们向往的胜地。

  ★与老百姓交朋友,我们永远不会吃亏。

  ★没有不听话的群众,只有不懂行的干部。

  ★外面的风景再好,也没有乡村的田园漂亮,美丽乡村是老百姓的梦,也是我们驻村干部的梦。

  ★老百姓说的话,有时候带着“土气”,但是最真实的。

  ★作为驻村干部,我们不仅要有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能力,还要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眼力。

  ★驻村工作的每一天都是有意义的,因为我们的每一点付出,都赢得了老百姓灿烂的笑脸。驻村工作的每一天都是有价值的,因为我们的每一份真心,都绘就了老百姓幸福的明天。驻村工作的每一天都是有记忆的,因为我们的每一个脚印,都走进了老百姓甜美的心间。

  ★走向乡村的路,不是星光大道,但是康庄大道。

  ★可以独守自己,但不要孤立群众。

  ★如果我们不把老百姓当亲人,老百姓就不会把我们当恩人。

  ★如果我们不与老百姓同心,老百姓就不会与我们一条心。

  ★失去真心,必然会失去民心。

  ★我们工作的目标和底线,是让群众满意、组织放心,做到问心无愧。

  ★驻村工作的时光,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消逝,要履职好驻村工作,就需要我们与时间赛跑,与群众为友。

  ★只要目标明确,信念坚定,坚持不懈,勤奋努力,谦虚进取,自律清廉,我们的驻村工作就会越来越好,老百姓的期望值也会越来越高。

  ★只有自己正派,群众才会相信我们。

  ★只要我们的驻村工作有目标,每天都会过得有意义。

  ★只有对群众真心实意,群众才会与我们一心一意。

  ★同老百姓一条心,老百姓就会自然支持。

  ★不管在哪里,如果都能有意义珍惜每一天,那么,将来的每一天都会变得有意义。

  ★只要心中有阳光,每天都是温暖的。

  ★驻村干部就要以群众的利益为圆心,以工作的责任为半径,为画好脱贫攻坚的圆发挥好各方面的正能量作用。

  真情自我

  ★只有用心用情用力,才能更好做好驻村工作;只有真心真情真意,才能更好交好群众朋友。

  ★驻村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假如你欺骗了自己,那么事实将会还原于你。

  ★只有对群众真心,群众才会对我们放心。

  ★只有对自己严起来,群众才会对我们好起来。

  ★对老百姓而言,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

  ★农村是真实的,容不得我们工作上的半点马虎;农民是真诚的,不允许我们认识上的任何缺位。

  ★群众生活过得好,说明我们才是真的好。

  ★组织对我们驻村工作的要求,最基本的一点就是“我们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和老百姓对我们的口碑”。

  ★每一位老百姓的心中都有一杆秤,这杆秤平时秤的是对我们驻村干部工作的要求,关键时秤的是对我们驻村干部工作的认可。

  ★多数群众认可的事,就要毫无含糊地好好干;多数群众反对的事,就要倍加小心地细细看。

  ★对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不管事大还是事小,都必须高度重视,及时处理,不能半点拖延。

  ★老百姓说的话,特别是多数老百姓说得一道的话,需要我们理性思考,认真对待。

  ★把老百姓需要我们做的事记在心上,老百姓的笑容才会挂在脸上。

  ★驻村工作与其抱有侥幸心理,不如用心投入行动。

  ★既然组织选派我们来驻村,就不能给自己偷懒、懈怠的任何理由,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发现老百姓的“真、善、美”,才能真正体验农村工作的“苦与乐”。

  ★对自己严格要求和自律的干部,才是人民群众真正需要的好干部。

  ★与老百姓交朋友,并不是要我们送多少钱送多少物,只要我们平时多走动多交流,老百姓自然就会把我们当朋友。

  ★我们不尊重老百姓,老百姓就不会尊重我们。

  ★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身正人,只要用心用情用力,很少有做不通的群众工作。

 

  忘我精神

 

  ★只要负责,再苦的工作都不会觉得累;只要担当,再累的工作也不会觉得苦。

  ★驻村的工作再苦再累,也不能让老百姓的事半途而废。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但需要我们激情满怀,更需要我们忘我工作。

  ★只要我们的工作扎实,老百姓的生活就会过得充实。

  ★只有辛勤耕耘,我们的驻村工作才会开花结果。

  ★驻村干部如果不敢、不想、不能走近老百姓,那么我们永远都不可能当好人民的贴心人。

  ★与群众打交道,不是做生意,不能计较得与失,如果我们的付出都需要回报,那么我们怎么称得上为人民服务。

  ★要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一线干部,就必须向党看齐,与民同心,善于发动人民战争,如果做不到这一点,我们永远就只能在起跑线上。

  ★只有当好人民群众的学生,才能在农村工作的大学堂里学到自己一生也难学到的东西。

  ★只有不合格的驻村干部才会埋怨现实,只有不进取的驻村干部才会责备群众。

  ★只有敢于面对现实,希望才会更现实。

  ★只有付出,生活才会有滋有味;只有奋斗,工作才会开花结果。

  ★驻村工作的格局是什么,那就是遇到问题时比群众想开一点,考虑问题时比群众站高一点,处理问题时比群众看远一点。直白点说,驻村工作的格局就是一种不计得失的自我锤炼,一种甘于奉献的自我升华。

  ★只有坚持,才能行远。

  ★努力付出,才能最大收获。

 

  方法研究

 

  ★做群众工作,须“五有”,一要有情感的“温度”,二要有耐心的“柔度”,三要有方法的“巧度”,四要有对政策的“熟度”,五要有对工作研究的“深度”。

  ★要取信于民,必先诚信于民。

  ★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是深入学习,认真研究,付之行动。

  ★遇到的难以做通的群众工作,很多时候问题出在四个方面,一是没有真正的把问题的根源搞清楚,二是没有深入的与群众心换心,三是没有多方的为自己聚力量,四是没有精准的为解决问题配钥匙。

  ★只要有做好群众工作的想法,就会有干好农村工作的办法。

  ★我们好多工作被动,主要是因为我们平时把自己放松。

  ★做好新时代的群众工作,需要有新时代的群众思想。

  ★对驻村的每一项工作,都要有一定的研判,需要有立足实际的思路,具有操作性的措施,不能避重就轻,更不能脱离实际。这样这样,才能在推进常规工作中求实,才能在应急工作中求稳,才能在全局工作中求胜。

  ★驻村干部要学会做“填空题”、“问答题”,也要学会做“选择题”、“判断题”。

  ★思想不成熟,驻村工作就不会圆满。

  ★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项目和资金是必须的,但更主要的还得靠我们驻村干部的责任、担当和情感,这样才能真正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

  ★驻村工作中,最小的细节,也富有很大的智慧。

  ★只要好好反思、反省我们的驻村工作,就会发现他的奥妙,就会发现解决问题的独到。

  ★我们的工作越认真,老百姓就会对我们越满意。

  ★作为驻村干部,只要始终做到沉稳、自律、谦虚和好学、善思、进取,哪怕付出多一点,但最终也是收获的。

  ★农村工作是一本很好的教科书,需要驻村干部认真地、一页一页地翻,细致地、一页一页地看,用心地、一页一页地悟。

  云南省红河州屏边县玉屏镇新荣村委会驻村扶贫工作队长、第一书记 罗律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