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以无声之名铸造书生之气

发稿时间:2018-11-21 10:3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宋书声的书生之气

  时代的洪流中总是需要榜样的,榜样犹如黑夜中的火炬,为我们照亮前方。使得我们总能在漫漫长路中,不至于迷失。好的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

  近来,看了《榜样的力量》关于宋书声的报道,更是受益良多。翻开其个人简历,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甚至于百度百科也只是寥寥数语的简介。从1949年起,宋书声就一直从事俄语、德语的翻译工作,主要是对马列主义经典著作的翻译。除此之外,就是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翻译成外文,在国际上传播出去,是他另外一个重要的工作。近七十年的工作,就围绕着翻译这一件事。而且,他用一生的时间将这件事做好了。他的一生没有太多荣耀高光的时刻,有的只是平凡的生活。可就是这样一个看似平凡的人做出了不平凡的工作,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出自己不平凡的力量。

  他的名字叫书声,这个名字也恰如其书声的身份。七十多年来默默无声坚持,做着别人看似枯燥的工作,却依然初心不改,牢记使命。当被问到是什么样的力量支撑着他的时候,他说,一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和信念,二是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无限忠诚,三是对所从事工作的无限热情和执着。

  当今的社会,总是很浮躁,太多的人总是幻想着很少的付出获得很多的回报。做事情总是浅尝辄止,而很少有能执着坚持的。而像宋书声这样一生坚持一件事,一生做好一件事的越来越少,这样看似平凡的一介书生,恰恰就是我们这个时代所缺少的。这个时代不缺偶像、不缺明星,缺的是这样默默无声坚守的平凡之人,缺的是拥有书生之气的执着之人。这样一个对党和人民高度忠诚,以自己无声的誓言默默付出的共产党人,就是我们这个时代所需的榜样。始终能不忘初心,牢记自己的使命。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其誓言,以无声之名铸造自己的书生之气。

  云南省老君山镇启文村大学生村官 李雪江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