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漫漫”扶贫路

发稿时间:2018-11-21 10:4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时光荏苒,这是我驻村扶贫的第564天。转过头来,回忆驻村的每一天,是那么的难忘,哭过,笑过,彷徨过,欣喜过,不知所措过……。

  或许,每一个驻村扶贫工作队员都有过和我一样的心历,当青春的激情遇到驻村的孤独,当满腔的热血遇到老百姓的家长里短,甚至怀疑过自己能否胜任扶贫工作队员这份工作。在无数次的彷徨和失落之后,看着自己写的第一个贫困证明帮困难群众办成了一件事,那时我的内心是欣喜的。就在这无数次的第一次后,我开始慢慢的融入了“那山、那河、那村”。

  2017年7月份,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迎面而来,本着精准扶贫“应纳尽纳,应退尽退”的工作原则,开始翻山越岭的走访农户。这次走访正好赶上云南的雨季,走访路上泥石流断路,山洪断桥的情况时有发生。因时间紧,工作量大,只好白天入户走访,晚上整理统计采集回来的材料数据、录入完善国办系统。那段时间加班到凌晨便是家常便饭,最晚一天加班到凌晨4点半,第二继续走访全靠意志撑着。动态管理工作虽然辛苦,但是想想通过这次动态能让真正需要帮扶的困难户享受到扶贫政策,心里是“兴奋”的。

  2018年9月7日,云南省漾濞县白羊村木瓜坞村民小组17岁的王文才背上行囊离开家,去江苏接受“东西协作行动计划”带来的职业教育。十几天前,尽管知晓自己入学将享受免学费和奖助学金等政策,但这个家庭贫困、父母均患病的少年,因拿不出路费、生活费,决定不上学了。是村委会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在短短几天就筹集了1.5万多元,帮他解了燃眉之急。

  一件件扶贫事,一份份感动,现在我明白了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就要向小草一样在贫困村扎根,在祖国的贫困山区做贡献,不负韶华,不负青春,不负“村”。

  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苍山西镇白羊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员 赵伟民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