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发挥村官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18-11-21 11:04: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调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乡村振兴之路,人才发展是关键,产业发展是重点,乡风文明是保障,治理有效是基础,生活富裕是根本。人才是国家发展的第一资本,市场经济的竞争最终体现在人才的角逐上。谁拥有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谁就有了成功的基础。然而,近年来随着城市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到了城市发展,乡村里留下的更多是老人和儿童,我们不禁有这样的感慨,老去的不仅是年迈的父母,还有那长不大的乡村。

  乡村振兴需要一个强有力的人才团队,带动农民收入稳定增长,增强农村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这是新时代乡村发展对基层领导队伍最基本的要求,乡村干部的年轻化、知识化势在必行。而大学生村官作为高校选拔到村的队伍,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展有着先天的优势,他们学习能力强,接受新鲜事物速度快,对政策和法律等方面的知识接受能力强,但他们也有着专业与农村需求相差甚远,发展空间与物质保障相不适应等瓶颈。那么要如何打破瓶颈,发挥村官优势,助力“乡村振兴”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强化教育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建立村官培养规划,经常性的组织专题培训,提高工作能力,使他们更好的适应基层的工作,提高自身素质,更好的担起乡村振兴工作的重担。

  二是强化实践锻炼,提升综合能力。领导班子要根据村官的特点,敢于压担子,多岗锻炼,拓宽他们的视野,尽可能多的积累工作经验和方法,更好的服务基层。

  三是要落实考勤考核制度,强化保障。认真做好大学生村官的考核制度,完善管理考核机制,有效调动大学生村官的积极性,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积极有效的利用好考核成果,在大学生村官晋升中给予优先考虑,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引导克服“等、靠、要”的思想,注重自身发展与工作开展双推进。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们责无旁贷,乡村振兴需要人才,要把人才源源不断地送到农村去,这不仅需要情怀和理想,还需要有崇高的价值追求,只有把个人目标与伟大事业融为一体,才能激发出特殊的意志力量,在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中不断做出新贡献。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象图乡沽泥盆村大学生村官 李江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