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四川自贡村官:不忘初心 筑梦立志

发稿时间:2018-11-23 09:04: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春风化雨沐华夏,改革开放乘东风”什么是初心?初心,可能是一份远大的志向,世界能不能变得更好,我想要去试试,初心,可能是一份简单的愿望,凭知识改变命运,靠本事赢得荣誉。有的初心,我们走着走着便丢失了,有的初心,无论走得多远,我们依然会坚定的靠近它,孔子曰“居之无倦,行之以忠”,当有一天我们会发现抛开一切世俗的附加,我们的本心和信念是最为宝贵的,那思想的力量到底有多大呢?短短40年,它足以让一个国家跃之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那思想的征途又有多远呢?短短40年,它足以让一个民族跨越五千年的征途眺望彼岸。是啊,40年,弹指一挥间,2018年,是国家改革开放的新起点。不忘初心,接力改革伟业,在新的征途上我们依然需要着不忘初心的时代的弄潮儿。我将从我儿时、念书到参加工作亲身经历跟大家分享我与改革开放的情缘。

  我是赵克娇,一名95后,四川省自贡市沿滩区刘山乡立志村的大学生村官,我来自云南省曲靖市师宗县葵山镇马厂村的一个农村家庭,小时候家常因家里穷,没法按时交上学费,穿别人给男孩子的衣服,在学校被小伙伴排挤,嘲笑我是个假小子,成绩也不好。直到我三年级,学校举行的一次爱心捐款活动,全校师生都在操场上捐钱,我没有钱,没有去参加,我躲在了学校垃圾池旁的斜靠着的几张石棉瓦下,我不敢出去,我害怕同学取笑我。我的班主任发现我不在,到处找我,最后找到了我,他问我为什么躲在这里,我不敢说话,于是他懂得了我的难堪,他从口袋里掏出了1块钱让我去参加捐款。就是这1块钱,我感受到了班主任的爱,也让我感受到去帮助别人时的快乐,从那时起我不再在乎别人对我的看法,我想努力读书,长大去帮助更多像我这样的人,从那年起来成绩逐步上升,一直保持班上第一名,成为了人们口中“别人家的孩子”。

  2008年,改革开放30周年,我13周岁,念初中,我开始了人生的第一份工作,餐厅洗碗工。就这样我从中学时代开起来我边读书变兼职的生活,周末、寒暑假当洗碗工、卖包子、发传单,甚是还跟着农村那种办丧事的演艺团去跑龙套,都是为了挣点生活费。初中毕业,家里说供不起我读书,让我辍学,但我没有放弃,因为有两股力量支撑我。一是我的初心,我要好好念书,以后有能力了才能去帮助更多人。二是国家的好政策,其实我一直是个受着国家恩宠孩子,四年级开始享受教科书免费政策,中学享受伙食补助、社会的救助金,学校还给我免去住宿费、学杂费。这些来自方方面面的“爱”都让我感受到了国家改革开放的好时代、好政策。2013年我考上四川警察学院秘书学专业,4年期间,我多次享受大学生贫困补助、学院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等,这些都让我觉得我是幸运的、幸福的,我想我以后一定要为像我一样的人做点什么。

  2017年6月大学毕业,我决然选择大学生村官这一职业,目前我立志村工作已有一年多,这一年里我没有做出轰天动地的大事,但是在这期间我一直努力去为村民做些事。记得我们村有一名叫李棉聪的贫困户她42岁,患有心脏病,做不得重活,得知此事后,我把她介绍到村花椒专合社去工作,她非常高兴。是啊,农村工作就是这样,从一个微笑、一声问候、一件小事做起,用真心为民解忧、用真情为民服务。这一年,村里好的变化悄然而至,每当看到他们因花椒丰收脸上洋溢着微笑,听到他们前屋后庭院整理的扫撒声,我的心也随之而律动,我坚信:只要我不忘初心,一切将会越来越好。

  不忘初心,就是不忘入党时的信念;不忘初心,就是不忘入职时立下的誓言;不忘初心,就是不忘干事时肩上的使命与担当。我是一名农村的孩子,我热爱农村、了解农村,我渴望为村里人办点事,所以我选择村官,我希望在最美的年纪,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为农村发展、国家进步奉献自己的微薄力量。把个人的梦想与祖国的梦想紧紧相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和谐美丽幸福新农村,我一直在努力。

  我愿意,把青春的理想筑在这里——四川省自贡市沿滩区刘山乡立志村。

  四川省自贡市沿滩区刘山乡立志村大学生村官 赵克娇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