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扎根秀美山村,无悔热火青春

发稿时间:2018-11-23 09:45: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2017年11月22日,一个并不是那么特别的日子,但对自己来说,却是从学生时代正式走上基层工作岗位的第一天。

  早早的在组织部开完会,便和组织委员一块坐书记的车到了镇上,吃过午饭,便径直的到了自己工作的地方--丰都县江池镇横梁村。其实对于横梁,自己并不陌生,四年前刚高中毕业,便和朋友一块到过横梁的小长城,参加了旅游节,记忆中的横梁,山好、水好、生活水平好。而真正下车后,首先感觉到的是冷,其次便是惊讶,夏天的时候人山人海的地方,冬天竟是此番荒凉,店面都上了锁,村委会只有值班的支书守在窗口等待,下车后,风也是硬生生的把人吹得只想躲进屋子里,我就到了自己工作的地方,与横梁结下了缘份。

  工作的第二天,支书安排和镇上的扶贫干部、村上的副主任一块,去社上调查贫困户基本情况,那会儿自己对工作也不了解,也没有多问,便坐上了面包车,拿着笔记本跟着一块去了社里,车差不多开了30分钟左右,在农户旁停了下来,我开始看着他们拿出调查表,问着农户家里的基本情况,有几个孩子,都在哪上班,家里是否养了牛羊,种了多少地、、、由于在家的基本都是上了年纪的爷爷奶奶,许多时候说话都要挨着他们的耳边,大声的说,他们才能听见,每次他们回答的语气很慢,往往问一户的信息便需要半个小时,半天下来也就走了七八户,回到村上吃午饭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的手已经青一块紫一块了,拿筷子的时候,都开始有些抖,一开始没有注意,还不太适应冻着手做笔记,以至于再回头看自己填的表格都是歪歪区区的,字迹也不太清楚。

  基层工作,就这样在日复一日的下村入户中慢慢拉开了帷幕,而自己也从一开始的茫然不知,慢慢的开始对工作熟悉,会去认真的学习了解政策,然后再将政策去一户一户的宣讲,去给他们算账,告诉他们哪些人可以享受低保,需要哪些手续、哪些房屋是C级、哪些是D级,相应的都有什么优惠、农房四改具体包括哪些、需要怎么做,就这样重复着,一年的时间转瞬即逝。

  仔细回味,一年的日子,真的很快,从一个毛头小子,开始成长为他们眼中的小谭;从一开始一问三不知到而今政策宣讲的小能手;从之前的腼腆不知道如何打开话题到现在的无话不说。许多的改变真的就这么不经意,没有去憧憬大城市的车水马龙、灯火通明;也没有去懊恼自己为什么会放弃读研究生、放弃在城里的银行上班而选择到一个深度贫困村做一名大学生村官。而今的自己,便只想认真当好大山的孩子,成为横梁村真正的一员,融入这个大家庭,用双脚去丈量这里每一寸土地,用双手去记录下这里每家每户的基本情况,用思想去年将自己的青春年华和理想抱负与横梁的脱贫致富、乡村振兴融为一体;许多时候可能梦想很远,但此刻它很近,它就是村民的一个会心微笑,一个点头认可,一句这个小伙子年轻、积极、能干。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一个新时代的青年,我正在用实际行动向世人证明着我的能力和担当,在努力提升自我的同时,也在履行自己最基本的社会责任,也许我只是每天重复着七点起,半夜归,不分昼夜和周末走村入户的基层工作,也许我只是每天耐心的给每一个群众讲解着大家都耳熟能详的扶贫政策,也许我只是千千万万大学生村官中普通的一员,但我正在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和顽强的拼搏,在自己的青春段落里印下无悔的烙印,在实现乡村振兴伟大战略中贡献着自己微不足道的一份力量,在书写着属于自己的无愧于新时代的人生篇章。

  重庆市丰都县江池镇横梁村 谭圣琳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