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从前后变化角度来看脱贫攻坚意义

发稿时间:2018-11-26 11:1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脱贫攻坚是一场史无前例的伟大决战。从2016年9月开始,我作为一名村官和驻村工作队一起,深入多依村参与扶贫。两年多,我见证了多依村的巨变,见证了基层干部的艰辛,也看见了群众在这场“战争”中的真实状态。我想把这段看很有意义的过程记录下来,向大家呈现,以这种解题方式来答脱贫攻坚这张试卷。

  扶贫改变了贫困山区面貌。开阔了农民的视野。每天吃绿色蔬菜、喝天然矿泉水的朴素的原生态生活,看似自给自足,怡然自得。事实上既闭塞又脆弱。遇到天灾,遇到生病,遇到孩子读书上学,都可能让一个家庭跌入谷底。幸好,我们有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医疗报销比例超过90%,“两免一补”“雨露计划”“助学金”等让孩子上得起学。危房改造项目解决危房问题。产业形成规模解决温饱问题。机耕补助让农户买得起机耕器,现代农业进入大山深处,有了各种扶持政策以及基层干部的帮助。使贫困群众对生活质量、居住环境以及未来,看到了更多可能,也有了更多期待。

  2017年开春,我们结合多依村地势和村情,计划成片种植1000亩花椒,开始大家觉得难度很大。驻村工作队和村组干部每天晚上开群众户主会,挨家挨户解说动员,过程不轻松,结果让人满意。现在花椒长势喜人,有的甚至已经挂果。我们决定乘胜追击,今年我们计划种植1500亩石榴树。经过入户动员,报名种植的有290户农户。这在以前是绝对不会实现的。是脱贫攻坚让他们意识到,长远利益才是真,以后的生活蓝图比当下更值得期待。

  还有更直接的变化。记得刚开始驻村那会。感觉山里的生活只是看着美好,不能体验。进了厨房吃不下饭,去了厕所不敢往下蹲。现在完全变了。农民的生活起居,越来越讲究。现在入户,走进房间一看,有电视,有冰箱,有洗衣机,有衣柜,有大床。外面看白墙青瓦。旁边一个卫生厕所。鸡鸭成群结对、农具摆放整齐,几年时间,政府改善了硬件设施,农民改变了生活习惯,生活质量大大提高。

  扶贫改变了贫困山区面貌,增强了扶贫干部的素养和办事能力;脱贫攻坚一线是大熔炉,是塑造干部的地方,磨炼作风的地方,是培养战斗力的地方。扶贫干部的一天,那是漫长且有意义的一天,从早到晚,基层干部马不停蹄,我们都半开玩笑半感慨,大家不是在贫困户家里,就是在去贫困户家的路上。以前我们偶尔会抱怨苦和累,但随着时间的推进,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没人想抱怨,也没有时间抱怨。从主要领导到基层干部都在忙碌,上下一致,这是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后呈现出的变化。不怕苦,不怕累,争分夺秒,不计得失,扎根基层,真正做到了“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

  扶贫改变了贫困山区面貌,增强了驻村工作队和村组干部的友谊;驻村工作队和村组干部明显不同,工作队干事理论知识高,涵养高,有激情,敢说敢做,但对农村缺乏了解,对基层问题的复杂性缺少认知,村组干部接地气,熟悉当地村情,但理论知识缺乏。二者正好形成互补。脱贫攻坚软件材料讲究逻辑性。篇幅长,要详尽和精准。村干部搞不定,但对工作队来说不是什么问题。二者合理分工,村干部负责主抓外业,工作队负责文案工作,各施所长,各显神通,事半功倍。

  脱贫攻坚之前,村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弱,运行管理不规范,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我们立志建设一支“办事能力和素质齐飞”的队伍。一手抓脱贫,一手抓党建。工作队突出政治功能,指导村党支部严格执行议事规则、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各项制度;村组干部实践经验丰富,梳理成功经验,形成各项工作制度、规范和流程。推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工作队和村组干部真正在互学、互帮、互鉴中成长和成熟起来,在解决村民困难和问题中树立威信。大家也真正的处成了一家人,家长里短,畅享人生。

  在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农户和干部都有或多或少的变化,共同的变化是对美好生活有了更多期待,我们都想去主动追求更高质量更有保障的美好生活。并且我们都会为之努力奋斗。我们所做的一桩桩、一件件实事,正如春雨润物,不久必定争相绽放,百花争艳,

  云南省弥渡县德苴乡多依村彭建喜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