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激活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http://www.youth.cn 2018-11-27 08:55:00 中国青年网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所面对的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特别是激活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尤为关键。只有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才能通过第三方考核评估,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如今,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大量扶贫的产业、医疗、教育、住房保障等资金项目向贫困村和贫困户倾斜,各级挂钩单位和帮扶责任人以各种形式的送温暖、献爱心给贫困户。不可否认的是,在脱贫攻坚取得一定成效,也滋长了部分贫困户的“等、靠、要”思想,更有甚者,从小学校园里竟然传出“长大以后要当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政策,资金扶持是助力脱贫的外因,而贫困户增强自身脱贫意识,勤劳致富才是实现脱贫的内因,外因要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

  如何激活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一是应打造一批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充分发挥党员、村民代表的作用,率先垂范,先锋带头。“群雁齐飞看头雁”,基层党支部必须树立榜样意识,以实际行动带动贫困户致富。二是拓宽贫困户眼界,帮助贫困群众树立勤劳致富的信心。贫困人口致贫原因各不相同,从问题出发,更要深度挖掘出贫困户致富的潜力。长期的贫困限制了他们的眼界和思维,要培养贫困户自身能致富主体意识,培养其发掘好项目、经营管理和应对风险的能力。三是注重营造一个良好文明的乡风民风,实现以乡风影响人,以乡风带动人。所谓“经朱者赤,近墨者黑”,可以借助互联网等新媒体,宣传扶贫政策,弘扬自立自强的精神,同时把移风易俗活动落到实处,对赌博,好吃懒做等陋习开刀,制定本地特色的村规民约,让“勤劳致富光荣,懒惰致贫可耻”的村风如春风化雨,潜移默化的激活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云南省永平县青禾早村大学生村官 刘张

编辑:左橙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