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歇会吧,我的第一书记

发稿时间:2018-11-27 09:1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看了80后白发干部李忠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新闻;读了90后扶贫女干部在扶贫路上遇难的事,让我由衷提笔写下这篇文章,致给我的第一书记——郭志鹏。

  “马上要省检了,资料要全部再弄一遍,贫困户要全部走一遍,村里环境卫生要全部收整一遍”,永远一份“焦愁的”、“不安的”事情干不完的样子,这就是我的第一书记,郭志鹏,36岁,现任四川省自贡市沿滩区刘山乡立志村的第一书记。

  外峻内和,严父慈母。第一次见他时,是2017年7月,也就是我刚到立志村当村官时,他还是刘山乡脱贫办主任,兼任战斗村的第一书记。他工作起来非常认真,一副很凶很严肃的样子,一份报表可能要核对多次,一个方案要斟酌多遍,不对的就再做一遍。因乡里工作需要我被安排到脱贫办帮忙,刚开始认识他时,我还是一个什么都不懂的黄毛丫头,做起事来毛手毛脚,时常害得他返工,自己感觉很内疚。他不仅不嫌我笨还会安慰我说慢慢来,弄的多了就懂了,还耐心指导我。记得刚到脱贫办时他跟我说过这一句“虽说扶贫工作很累很杂,但你要记住干过扶贫工作的人以后出去了不会差”。是啊,在漫漫扶贫路上,他带领我们村干部开辟了与群众心与心沟通的“入户路”;带领村里群众过上了“好日子”,带领村民营造了风俗淳美的“好民风”。

  走村串户,温暖民心。“不让群众天天找上门,就得天天上门找群众”这是郭书记经常跟村干部提到的。走访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退伍军人、老党员等等这些都占据着郭书记平日工作里的大半时间。他说基层工作本来就是到群众中去的事情,跟群众打好交道,我们的工作也就做了一半了。“摆龙门阵”成了郭书记走好群众路线的小秘诀。王婆婆一人生活身体不好,动弹不得没有收入来源、钟阿姨得了癌症,医疗救助成了老大难、杨大娘家房子是危房、陈叔叔自身多病找不到合适的工作、罗大哥家稻谷被老鼠吃了大半块田,要求旁边养鸡的农户对其赔偿......这些农村地地道道的事情都是郭书记在跟群众“摆龙门阵”中得知并解决的。遇到这些问题郭书记没有抱怨农村人麻烦、要求多,而是耐心细微地帮他们找具体解决方法,帮他们申请低保、办理贫困户医疗报销、申请危房改造、联系业主介绍工作、调解纠纷给予补偿等等。为立志村的群众办成了一件件“小事”。记得一次大暑天中午,他去走访贫困户宣传扶贫政策,组长劝他这么热的天凉快了再去啊。他说中午热大家才在家里才找得到人,凉快了大家都出去了,他顶着烈日挨家挨户进行走访宣传。这就是他,一步步在立志村开辟出了一条条走进群众心里的“入户路”。

  实干争先,做贴心人。为贫困户们改建房屋、入户路,修整干净整洁的厨房、卫生厕所,安装自来水,挨家挨户帮忙弄到户项目、入股分红等等都让群众们赞叹立志村有个为民服务的好书记。有一次郭书记要跟群众说危房改造该按照什么样的要求弄,去到贫困户家里时,罗永洪笑着说你整天在村里跑来跑去的累不累啊,一个电话就解决的事情,没必要跑家里来嘛,郭书记说“当面说清楚些”。就是这样的他,我们常常劝他歇会吧,但他总是说群众的事情不能拖。郭志鹏曾多次被中共自贡市委组织部、中共自贡市沿滩区委组织部评为“共产党员示范岗”和“优秀共产党员”。

  营造民风,筑建和谐。除了老人,还有孩子。刘山乡立志村是贫困村,义务教育阶段孩子占全村人口26%,留守儿童占全村儿童80%以上,郭书记为了帮助村里贫困孩子解决在家学习困难,向社会企业争取了捐赠2万余万,用来购买学习用品,有学习书桌、台灯以及电话手表,分别分发给了立志村的37名贫困学生。郭书记说希望这书桌能撑起孩子们学习远航的帆,明亮的台灯照亮他们学习前进的路,小小电话手表拉进孩子们与外出务工父母的距离。

 

 图为举办“公益助学·载爱前行”捐赠活动上郭志鹏给贫困孩子发放学习用品

  他一直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宗旨。这就是我的第一书记,我心目中的好榜样,人民群众心中的好书记——郭志鹏。

  四川省自贡市沿滩区刘山乡立志村大学生村官 赵克娇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