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坚定理想信念,常补精神之“钙”

发稿时间:2018-12-10 10:32: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我们广党员、干部要缅怀先辈、重温历史,弘扬革命传统、强调立党“初心”。其深意,就是要用坚定地理想信念做“最好的营养剂”,为广大党员干部补精神之“钙”。

  理想信念,是人对某一事物的未来发展状况有根据的、合理的、美好的想像和希望,是对未来的向往和追求,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体现,是坚信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无比正确因而不肯加以改变的思想观念。理想信念是人安身立命和精神寄托之本,一个人确立了正确的、科学的信仰、理想、信念,就有了精神支柱,对事业、对生活就有了明确的目标和奋斗的动力。反之,一个人如果没有信仰,没有理想信念,就没有了主心骨,就会缺乏对事业和生活执着追求和奋斗进取的精神力量,也就谈不上焕发自己的潜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人生理想。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共产党人凭着对马列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一路披荆斩棘、奋力拼搏、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对理念信念缺失问题作出过这样的描述:“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的物质生活得到了较大的满足,少数党员干部思想上开始放松了要求,为取得的一点成绩沾沾自喜,行动上裹足不前,瞻前顾后,缺少了干事创业的冲劲和目标,思想上慢慢向功利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看齐,精神严重滑坡,凡此种种,归根结底是理想信念缺失。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学习革命先烈们不怕牺牲、英勇拼搏、甘于奉献的精神、树立崇高远大的理想,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同时,要经常给自己“补补钙”、“加加油”,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在面向未来、面对挑战时,才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云南省洱源县三营镇永乐村大学生村官 刘洁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