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三个着力”助推脱贫巩固成效

http://www.youth.cn 2018-12-11 09:39:00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大学生村官要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当前全国上下正处在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大学生村官对于激发基层组织活力,优化基层干部队伍非常关键,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的积极性、创造性对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开展至关重要。大学生村官应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政策优势,以“三个着力”为指引主动投身到决战脱贫决胜小康的主战场,用汗水与赤忱书写自己的人生答卷,青春建功新时代。

  着力勤修苦练强本领,铸就扶贫据策“最强大脑”。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大学生村官要在脱贫攻坚中有所作为,必先提升脱贫业务技能及自身综合素质。要主动转变角色,向群众取经、向村干部、老同志虚心学习,掌握农村工作方法、做好群众工作。扶贫贵在精准,要认真研究吃透各级扶贫文件精神及政策措施,全面理解掌握内容内涵,做到情况熟悉、了然于胸,业务一口清,成为政策理论数据库。深入分析解贫困根源,严守精准生命线,避免大水漫灌,为村“三委”精准施策、对症下药打牢基础、提供依据。

  着力撸起袖子加油干,成为攻贫拔困“最强王者”。让扶过贫的人像战争年代打过仗的人那样自豪,脱贫攻坚就是我们这代人的战场。大学生村官工作在基层第一线,肩负着政策宣传、纸质档案规范管理、数据信息采集及录入、实地走访调研等工作,必要时还充当护林员、土地专管员…常常是“5+2”、白加黑。这就要求我们大学生村官必须务必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注重实践、不断修炼基本功,敢闯敢干,先试先行当好排头兵,用好用活用足惠民政策,吃苦在前、冲锋在前,苦干实干,关键时刻站得住、危险关头豁得出,才能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游刃有余、运筹帷幄,斩穷丝拔穷根。

  着力提高站位谋福祉,当好巩固成效“摆渡人”。政治过硬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的第一位要求,也是大学生村官必须铭记的要求。基层干部是离群众最近的,精准扶贫各项政策都需要基层干部群落实,面对脱贫攻坚严峻复杂形势,大学生村官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好政治方向,不断强化先锋意识、责任意识、标兵意识,已为脱贫出一份力、为群众办一些实实在在的事、谋一些福祉为出发点与落脚点,以积极上进的心态面对繁琐的工作,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用最饱满的热情、最坚定的意志、最勤奋的双手扎根基层、服务农村、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同广大的党员干部一道当好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到全面小康的摆渡人。

  云南省大理州祥云县普淜镇易康村大学生村官 王娟

编辑:左橙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