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年轻干部应带点“泥土味”

发稿时间:2018-12-12 09:21: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加强年轻干部的培养,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所在,关系到党的事业后继有人。但我们现在的年轻干部大都属于80后、90后,都是实行计划生育后出身的一代,他们大多都是独生子女,在家中享有独特的的“地位”。这些年轻人他们并不缺乏远大的理想、高深的理论知识、甚至开阔的眼界,但他们往往却忽视了对最基层农村的了解。我们常遇到一些年轻的公务员,让他们谈理论可以高深莫测,写文章可以信手拈来,但一遇到与群众打交道的事需要解决时就会束手无策,两眼摸瞎。

  所以我们在培养年轻干部时,既要培养他们对党忠诚,坚定不移听党的话,跟党走信念;又要培养他们坚如磐石的意志和志存高远的理想信念;同时也要培养他们带点“泥土味”,也就是对乡村的了解、对农民的感情。

  年轻人要有“泥土味”。一是要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听得懂群众的话,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心中装得下群众,实打实解决热点难点问题,让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步步变成现实,真正做群众的知心人;二是要深入农村,了解农村实际,熟悉农村广阔的天地,做基层情况的知情人;三是要深爱基层,扎根基层,奉献基层,要在艰苦地区、复杂环境中磨砺自己、在岗位责任上锤炼作风、增长才干。要有吃得下苦的精神,避免贪图享乐、拈轻怕重、心浮气躁,立志作一名对党、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用基层工作的实绩和群众的评价作为检验年轻干部成长的“试金石”。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扎下身子,到群众身边去,了解群众最真实的生活状况。沉下身子,到田间地头去,切实了解最基层的真实情况,身上有了与群众一样的“泥土味”,与群众交往时褪去“书生气”、“干部气”群众才会把你当做真正的“自己人”,在基层工作中才会无往不利。

  云南省大理州洱源县教育局 胡灿洲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