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年轻干部用网更须善用、勤用、慎用

发稿时间:2018-12-14 09:2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网信工作座谈会上,曾向领导干部发出了一道“上网令”,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更多领导干部拿起鼠标、手机,投身于干群网上互动。当前,各地“互联网+党建”行动如火如荼,领导干部上网、用网成为常态。年轻干部思想活、用网多,在这股互联网大潮中如何做到稳坐船头、扬帆前进,笔者认为不妨从善用网络、勤用网络、慎用网络三个方面着手。

  年轻干部要善用网络。当前中国网民规模达7.31亿,其中手机网民6.95亿,网络已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年轻干部作为互联网时代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组织者、引领者、实践者,更应与时俱进,树牢互联网思维,善用网络推动工作,把网络作为学习提升、获取信息、宣传政策、传播经验、提高效率的平台。作为干部本身,要注重培养扁平化的思维来联系群众,用新媒体的意识来引领舆论,把互联网、新媒体作为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的工具,把互联网力量融于平时工作中。

  年轻干部要勤用网络。网民来自百姓,代表百姓,网民的意见,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民意,群众都在上网,领导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更要常上网、勤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这也是走群众路线的体现。年轻干部应养成每天上网的习惯,通过“指间”互动,架起工作交流平台,筑牢与群众的“连心桥”,让网络成为推进工作、造福人民的利器。现在,很难想象一个不懂网、不上网、不用网的年轻干部,会把工作做得很好。

  年轻干部要慎用网络。网络这股新动力,代表着新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但凡事都有两面性,福兮,祸之所伏,网络使用不当,也会给工作、生活带来负面影响。网络具有广泛传播性,甚至被成为“网络世界无隐私”,这就要求活跃的年轻干部在网上要谨言慎行,要强化保密意识,有更强的政治鉴别力和道德定力,分得清网络流言,经得住网上诱惑,增强同互联网打交道的能力,努力成为驾驭互联网、运用互联网的行家里手。

  云南省大理州大理市委组织部 蔡涛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