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不忘初心 坚守乡村

发稿时间:2018-12-14 09:3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撸起袖子 卷起裤腿战扶贫

  曾经,我以为最广袤的,是蓝天,因为它一碧万顷无边无际;我以为最崇高的,是山峰,因为它巍然矗立不可动摇;我以为最深邃的,是大海,因为它汪洋恣肆引人遐思。直到我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才认识到世间最宽广的是胸怀,最崇高的是心灵,最深邃的是奉献。

  雷锋日记里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那如果,你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大学生村官,你是否愿意不忘初心,坚守乡村,扎根基层,无私奉献,振兴使命?

  我的回答是:“是的,我愿意。”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这是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开幕式上提出的,号召广大青年要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翻阅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将“乡村振兴”作为国家战略提出来,为当前脱贫攻坚提供了新思路,也为广大青年画出一片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新时代青年主动带头深入农村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扎实工作、刻苦学习、磨练意志,成为基层工作的生力军。

  我,就是这样一位响应国家号召,来到乡村的大学生村官。

  位于腾冲市的户弄村是我工作的地方,是全乡著名的贫困村。这里人少地稀,一条狭窄蜿蜒的道路从远方穿进村子;土坯墙旧瓦顶的老屋,从上一代传到了下一代……,居住在这里的213户贫困户主要靠种热带水果和农作物生活,一年辛苦到头只能顾个温饱,始终难以摆脱贫困。

  我到村任职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帮助村民脱贫,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我们的现代化,乡村不振兴不繁荣,就谈不上全面小康。而2018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深化之年。随着扶贫开发工作不断深入,扶贫面不断收窄,扶贫任务日益艰巨,“硬骨头”越来越多,扶贫开发已然驶入“深水区”。“闻鼙鼓而思良将”,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我们要提振精气神,撸起袖子、卷起裤腿加油干,狠抓落实,让每一个脚印都闪亮着“精”和“准”的实干光芒。我们大学生村官直接面对的是人民群众,我们要听、要看、要做,听他们的诉求,看他们的困难,帮他们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对于身处基层,直接面对群众的我们来说,更是不能马虎大意,我们必须充分发扬撸起袖子、卷起裤腿,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将所有工作做细、做精,这样才能给上级提供准确的数据,在制定帮扶措施时能够做到真正的因户施策。

  记得我刚到户弄村时,许多村民见到我时都会疑惑地问:“这就是新来的大学生村官?”“看着还是个娃娃,能干好吗?”我看到村民怀疑的目光,心里暗下决心,想要村民接受自己,要先当好户弄村的村民,再当村官。我从头做起,虚心请教学习,了解村里各家各户的情况,几个月下来,村民们家里有什么困难,或对村委会有什么意见和建议,都愿意主动找我聊聊。越深入户弄村,就越了解户弄村。想要振兴乡村,必须产业先行。在上级各单位的支持下,户弄村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专门搞起了种植和养殖。发展产业的同时,我们还使户弄村的环境面貌有了新的变化,公共服务有了新的改善、农村治理有了新进步。

  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中指出,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一名党员大学生村官,我们应该积极的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全心全意为群众谋福祉,努力为贫困人口脱贫贡献自己的力量。

  有人问我:乡村干部难不难?我说:难,真难。但看到村民吃的好了,房子修得好了,脸上的笑容更多了,看到他们眼神中那由衷的喜悦。我知道,这就够了。

  正是因为我们身处在基层,身处在与贫困人群直接接触的一线,我们才更应该撸起袖子、卷起裤腿加油干,把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当做自己的重点工作,努力为乡村做贡献,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没有不甘和抱怨,扎根基层,是我当初骄傲的选择,如今依然无怨无悔,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初心我从未改变过。

  云南省保山市蒲川乡户弄村大学生村官 马彪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