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从村支书到贫困户的唏嘘人生

发稿时间:2018-12-17 09:2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近日,笔者在查询国家扶贫系统时,偶然间发现彝良县钟鸣镇扯炉村原支书沈某已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见此,不有让人叹息一个年轻有为的村支书因作风失守而沦落为贫困户的唏嘘人生!

  出生于近85后的沈某,曾经是彝良县钟鸣镇最有发展潜力的一位年轻村干部,从19岁进入钟鸣镇扯炉村任护林员开始,因作风过硬、工作出色,短短几年时间就从扯炉村护林员、村委委员、村副主任跃升到钟鸣镇庙林村党委书记。在此期间,沈某不仅取得了大专文凭,还多次受到县镇表彰,并成功当选为县乡党代表、人大代表;在一次参加从村干部定向招录基层公务员的考试中,沈某裸考的分数与入围人员的分数已仅仅是几分之差;工作之余,沈某带领妻子利用自家的林地和耕地,发展一些家庭种养殖业,偶尔承包点村内的小工程项目来贴补家用,并购置了家庭用车。正所谓是工作顺风顺水,生活有滋有味,在当地深受绝大部分党员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但是,看到村里的各项工作在自己的带领下得到迅速推进的时候,在自己的家庭有了些许积蓄的时候,沈某的心态开始有了微小的变化和失衡,觉得自己奋斗了多年,是时候该让自己享受了。至此,他开始在村上当起了“甩手掌柜”,利用所在村离县城较近的便利,在县城宾馆长期租起房间,用大把的时间流连于洗脚城、麻将馆和KTV。组织上洞察到这一现象后,及时对沈某进行了咬耳扯袖,并把他调整到了离县城较远、党员和群众人数较少、离家较近的扯炉村任总支书记,希望能让他悬崖勒马,重振奋发图强之心。然而此时的他,没有在组织的鞭策下幡然醒悟,而是在丧失理想信念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彻底迷失在了灯红酒绿中,在挥霍完家里的积蓄并负债累累之后,把党纪国法抛诸了脑后,为了满足一己私欲,最终把黑手伸向了农村扶贫资金。

  2016年初,沈某利用自己任扯炉村党总支书记的便利,在未经村“三委”集体研究决定的情况下,将本村村民林某会上报为农村危旧房改造户,在伪造了林某会户的危旧房改造验收资料后,沈某以核对农户信息为由,收取了林某会的身份证到农村信用社办理了银行卡据为己有,并将卡号上报给钟鸣镇扶贫办和财政所,作为兑现林某会危旧房改造补助的账户,在林某会15000元的危旧房改造补助资金上卡后,沈某分两次从自动取款机上取走后挥霍于灯红酒绿中。2016年12月,沈某遭群众举报东窗事发后被彝良县纪委撤销了党内一切职务,并按规定责令其辞去了扯炉村村民委员会主任职务,虚报冒领的违纪资金被追缴上缴国库。

  离开村委会以后,因长期流连灯红酒绿不归家,并且挥霍完了家里的积蓄,让原本恩爱的妻子与他离心离德,子女们与他的感情也渐行渐远,债台高筑的他东躲西藏于以前的麻友们经常光顾的地方,靠麻友们施舍的红钱度日。在2017年的贫困对象精准识别动态调整中,沈某全家被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帮扶。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沈某因一时作风失守,不仅断送了自己的大好前程,也让家人分崩离析,由一个组织信任,党员群众认可,家庭成员引以为荣的村支书堕落为需要别人帮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造就了令人唏嘘的人生!

  纵观这起案件,涉案人员虽然只是普通的农村干部,但更能折射出作风无小事。作为各级干部,怕的不是外界的诱惑有多大,怕的是自律和敬畏之心一旦丧失,欲望的闸门一旦打开,思想暗处的滚滚浊流就会如滔天洪水汹涌而至,蚀尽曾经奋进人生的那一抹光泽,彻底湮没那颗曾经朴实、忠正、勤勉的心,一发不可收拾。就像明代哲学家王延相在轿夫脏鞋的故事中所感叹的一样:“居身之道,亦犹是耳,倘一失足,将无所不至矣”!

  云南省彝良县钟鸣镇纪委 李安林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