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青年与国家

发稿时间:2018-12-18 09:4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英国作家狄更斯在他的名作《双城记》开篇里有这样一段描述“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作者用富有深意的几句话描述了小说里那段激荡的岁月,这段话我认为用在今天的中国无疑也是贴切的。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开拓进取精神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四十年沧海桑田,四十年岁月变迁。现如今我们处在改革的新浪潮前,习总书记发出了这个时代的最强音:“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只有经历过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强烈的渴望,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复兴凝聚着无数仁人志士的不懈努力,凝聚着一辈又一辈劳动者辛勤的汗水,承载着中华儿女的殷切期盼。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国家带领人民砥砺奋进,不断前行,一代又一代的优秀青年为国家的事业奉献着他们的激情与青春。国家随之而来的进步与改变无疑也是惊人的。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中写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这同样适用于今天的新时代青年,而作为一名投身于农村发展、乡村振兴事业中的青年,乘着改革之风的新浪潮,依然应该肩负起应有的使命,在农村这片土地上,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青年。“优秀”二字说来容易,张口发音便有,想要达到也很容易,认认真真做了分内的事,帮助别人做了举手之劳的事就可得到别人“优秀”的评价,可要维持优秀的状态、做到内外兼优却着实不易,因此,需要我们不断努力、不断修炼。

  作为青年,首先得养成独立思考的能力。耶鲁大学前校长理查德.莱文曾说“如果一个学生从耶鲁毕业掌握了某种具体的知识和技能那是耶鲁教育的失败”。世界观不仅仅来自阅读,更多的是观察世界,理解世界,思考世界,只有这样才能开拓视野,理解世界的诸多不同,带着同理心去审视我们的社会,而不仅仅是人云亦云的做戴季陶先生所说的“智识上的义和团”。其次,要有战胜困难的能力。工作也好生活也罢不如意十之八九困难是常态。一些人遇到困难本能的选择逃避或者消极对待,处理起来也是慌不择路。从容不迫的面对困难的确很难,这是一种勇气也是一份自信,但是这是我们应该培养的一种能力,他会对我们的人生输送源源不断的动力。再有是做一个有使命感的人。抗金名将岳飞的《满江红》有这样一句话“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告诫着着后来人珍惜年少有所作为。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更是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为了国家的繁荣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社会发展到今天不在需要我们大部分人抛头颅洒热血,我们的使命感在于把自己喜欢的事情做到极致,抛弃功利主义带着工匠精神去为自己的事业奋斗终生,十九大提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就是我们的使命感。最后是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面对工作脚踏实地、勤勤恳恳,杜绝推诿扯皮、敷衍了事,说一套、做一套的不良作风。如“老黄牛”般埋头苦干,少抱怨、多做事,少计较、多用心。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国家的前途与命运取决于我们每个人的态度与行动,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如果青年都有识,有志,有责任,有担当那么我们国家就有未来有希望。

  云南省大理州祥云县普淜镇普淜村委会大学生村官 李鸿媛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