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大学生村官的百变角色

发稿时间:2018-12-18 10:19: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大学生村官是年轻干部扎根基层的典型代表,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在工作中我们有着不同的角色,不同的角色对我们有不同的要求,用心当好每一个角色,我们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村官。

  当好“小广播”,打通最后一公里。“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走好群众路线一直是党和国家的基本政策路线。让国家的惠农政策落在实处,不仅能让群众生活得到受益,同时能促进老百姓对党和政府的理解和支持,夯实党在群众中的基础,提高群众的满意度。作为大学生村官,我们要当好一个小广播,不遗余力的打通政策的最后一公里,让实惠的好政策走到基层,走进百姓,走进民心。在接触基层工作的两年时间中,深刻感受到了政策宣传颇有难度,危房改造、产业贷款等国家针对贫困户的好政策,往往会因为群众的一些担心而难以发挥实效。当一名合格的“小广播”,不仅要自带无线功能当好“万事通”,对于各项惠农政策理解通透,牢记于心,还要不断学习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库,只有自己对政策胸有成竹,才能让群众信服政策,支持政策。当一名合格的“小广播”,不仅要进百家门,知百家事,晓百家情,还要有“攻克难题”的决心,没有一蹴而就的基层工作,唯有一步一个脚印的发挥“愚公移山”的精神,才能事半功倍。

  当好“铁钉子”,筑牢基础基石。“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是一个大舞台,也是社会的基石,大学生村官作为战斗主力,必须成为一颗“铁钉子”,牢牢钉牢基层的每一个环节,才能筑牢基石,保障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近几年,脱贫攻坚战如火如荼,为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全国上下统一一心在攻克贫困这块“硬骨头”。习总书记说过“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精准是脱贫攻坚的硬性要求,只有盯紧“精准”二字才能保障目标的实现。钉好“精准”的红线,筑牢脱贫攻坚工作的基石,保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脱贫成效在基层农村得到最大的体现大学生村官责无旁贷。

  当好“山中竹”,站好工作岗位。习总书记说过“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源在群众中”。组织选派我们成为一名服务基层的工作者,是一种信任,同时我们应该担负起责任。“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繁杂多变,总是让人应接不暇,我们要有“山中竹”的气魄,咬定目标加油干,要有“千磨万击还坚劲”的精神,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勇往直前。“志之所向,无坚不入”,当好“山中竹”,做一颗有坚定信念、有扎实作风、有为民之心的“竹子”,扎根“山中”,扎根基层,站好岗位,无悔青春。

  云南省大理州弥渡县德苴乡邑郎村委会大学生村官 鲁晓娟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