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我的2018关键词:责任

发稿时间:2018-12-27 09:4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2017年7月,刚走出校门的我,有幸成为一名选调大学生村官。转眼间,2018年已接近尾声,在近一年半的时间里,我完成了从一名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到基层工作者的转变。记得某天在村里值班时,村委来了位老大爷咨询粮种补贴的政策,可当时的我刚刚来村里不久,无法详细解释这项政策,只得羞愧的向大爷说我先帮您问一下,下次给您解释清楚。经过这件事以后,我便开始利用下班时间,深入学习各项涉农政策,有疑问的地方及时向街道农业办请教。经过近一个月的学习,终于吃透了相关政策。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应该勇于担起肩上的责任。金秋丰收时节,正值禁烧防火的关键时期,作为禁烧巡逻员,我也承担起了禁烧防火的责任。我所任职的槐行村玉米种植面积较大,种植区域分散,加上某些村民的思想观念陈旧,燃烧秸秆现象及其容易发生。我深知肩上的担子之重,于是与村委成员一起,向村民宣传燃烧秸秆所带来的危害及相应处罚措施,并深入田间地头,仔细排查隐患,杜绝了“第一把火”的发生。即使被田地里的蚊虫叮咬,即使被太阳暴晒,即使被泥土沾脏了鞋,但只要一想到肩上的责任,就仿佛又有了前行的动力!

  勇担责任,需要牢记使命。既然选择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就应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大学生村官的责任,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最高位置。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一桩桩“小事”,是构成国家“大事”的“细胞”,小的“细胞”健康,大的“肌体”才会充满活力。因此,要牢记大学生村官的使命,深入基层倾听民意,解民忧,排民难。

  勇担责任,需要不畏艰难。农村基层的事务纷繁复杂,我们也刚刚迈出大学的校门,解决农村问题的经验十分有限,所以在重重困难面前容易受到打击,产生畏难情绪,使自己畏缩不前,无法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做好本职工作。这就需要我们要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不畏艰难,愈挫愈勇,在困难的大浪中激流勇进!

  勇担责任,需要不断学习。“打铁还需自身硬”“上山打虎要力量,下海擒蛟需技能”。各行各业都有具体的工作、业务,要想成为“自身硬”的行家里手,承担起肩上的责任,自己先要有“底气”,底气来自于不断的学习和实践。大学里所学的知识总是有限,还不足以处理农村的各项问题,因此,我应该向镇、村干部学习农村工作方法,向书本学习农村理论知识,从各方面提升自己,更好地承担起肩上的责任,为新农村建设服务!

  从象牙塔到基层的这一年多,我成长了许多,也收获了很多。我相信,多年后当我回首这段大学生村官经历,我会充满感激,因为是这两年的时光,让我的经历更加丰富,让我的人生更加厚重。时间如白驹过隙,两年的村官生活已过大半,剩下的一年,我将保持最初的热忱,怀揣梦想,继续前行!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稷下街道槐行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袁文静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