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年轻干部要“在苦水中泡一泡”

发稿时间:2019-01-04 10:52: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年轻干部是事业薪火相传、接续发展的承载者,是“中国梦”的追梦寻梦圆梦者。孟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也,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因此,作为年轻干部,一定要多在“苦水里泡一泡”,要主动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区经风雨见世面,在艰苦环境和工作中体会世间百态、人情冷暖,在不断的摸爬滚打中历练成长。

  年轻干部要在讲政治中锤炼党性。俗话说,“玉不琢不成器。”因此,若想使年轻干部早日成为国家发展的栋梁之才,就必须在德、才等各方面对年轻干部进行细致“雕琢”,才可早日使其“化璞为玉”。年轻干部要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其所在的职位职责相匹配。政治能力不是天生具备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一个终身课题。年轻干部讲政治,不仅要有鲜明的政治立场、政治态度,还需要随着党的事业的发展,在实践中加强政治历练、提高政治能力、淬炼政治灵魂。

  年轻干部要在扎根基层中提升能力。基层是“锻打”干部的熔炉,是培养干部的沃土。正因条件艰苦,才能磨炼人的意志品质,应对各种困难方能从容不迫;正因深入基层,才能深刻了解一线状况,制定政策才不会“水土不服”;正因工作难做,才能提升处理复杂问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这些经历,坐在办公室里难以体会;这些才干,泡在材料堆里难以学到,让年轻干部在基层这一生动课堂和火热熔炉中,不断淬炼品格、汲取营养、增强本领。并将“浸入式”培养和“压担式”磨练相融合,既要放到“吃劲”岗位淬火锻炼,又要“踩准”节点有序使用,把经实践检验而涌现出的“好苗子”大胆地推出来、用起来。

  年轻干部要在服务群众中彰显情怀。习近平同志曾强调,“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基层实践是培养磨炼干部的‘练兵场’”“农村是一个大舞台,基层是一个大课堂,农民是一名好老师”。习总书记年轻时在延安梁家河村插队7年,与基层群众建立了真挚深厚的感情,在基层一线的生动实践中获取智慧和养分,练就了过硬的为民服务本领。年轻干部扎根基层,就如同正在成长的小树苗,只有根扎得深、扎得稳,才能不畏严寒酷暑,不惧风吹日晒。手上多些茧子,作风上就会少些务虚;脚上多沾点泥巴,思想上就会少些浮躁。让年轻干部多在基层“墩墩苗”,在基层的摸爬滚打实践中,汲取营养、启发思路、获得力量,才能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走得更稳健,行得更高远。

  不负时代机遇,不负青春韶华,不负组织重托,广大年轻干部要经历一些险峻情况,接一些“烫手山芋”,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苦水里泡一泡,柴火上烤一烤,才能真正洗去娇骄二气、褪去书生意气,在关键时刻顶得住, 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担得起重任,只要“苦其心志”,经历千锤百炼,真正锻造出高强本领,才能真正做新时代的合格接班人。

  陕西省榆林市委组织部 霍琴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