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细数新年贺词:总书记一直惦记脱贫攻坚工作

http://www.youth.cn 2019-01-04 15:13:00 中国青年网

  细数2015年到2019年新年贺词:总书记一直惦记脱贫攻坚工作 

  中国青年网1月4日电 (记者 杨维琼 左橙)2018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上提到“我时常牵挂着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同志们,280多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工作很投入、很给力,一定要保重身体”。

郯城马头镇新年第一天集中学习《习近平主席2019新年贺词》。山东省郯城县马头镇党委高军/摄影

  2018年,我国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取得了好成绩,中西部20个省区市2017年申请退出的125个贫困县已全部摘掉贫困帽;全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将进一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集中攻坚,确保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左右。 打攻坚战的关键是人

  党员干部“上山下乡”到贫困村驻村帮扶,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280多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奋战在脱贫一线,全国百余名共产党员牺牲在反贫困斗争的决战场上,有因交通事故倒在扶贫路上的云南省大关县纪委监委驻天星镇打瓦村扶贫工作队员王秋婷、也有因突发病倒在扶贫路上的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大坪乡桥庄村帮扶干部邓小梅,也有直到身体僵硬才被发现的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龙溪镇小河村干部杨正清。杨正清被妻子发现时,他正倒在一处土坎下,身上满是冰霜,旁边,是载着他跑遍了全村每个角落的两轮摩托车……

  北京房山,霞云岭乡王家台村的第一书记李兴子在村里看完了直播,听到总书记在新年贺词里点到第一书记的工作。“心情特别激动也很受鼓舞”表示自己新的一年将继续鼓足干劲,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重点把脱贫任务完成好,把村两委换届工作推进好。

  总书记曾两次在新年致辞中提到脱贫攻坚一线的同志们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第一次向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同志们致敬:“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一年来,又有100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同志们辛苦了,我向同志们致敬。"

  在2019年的新年致辞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我时常牵挂着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同志们,280多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工作很投入、很给力,一定要保重身体。”

  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说“两百八十万住村干部工作很投入,很给力,一定要保重身体”时,一个情景突然涌现驻村第一书记梁阁的脑海:所驻的城子沟组村民喝上自来水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在他带着施工人员冒着刺骨的寒风试水成功后,与扶贫工作队员一起跑前跑后的村民小组长林爱民情不自禁的说“梁书记,好人呐,我们忘不了你!”“那一刻,我的心里热乎乎的”,梁阁如是说,“当听到习主席他的第一感觉是激动、激动、还是激动! ”

  据记者了解,全国累计向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43.5万名、驻村干部278万名,目前在岗的第一书记20.6万名,驻村干部80.62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积极帮助群众出主意干实事,推动扶贫政策措施落地落实,打通了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

  湖南怀化,洞口县椒林村第一书记严柏洪,每月驻村扶贫20多天,五一、清明、中秋、元旦节假日都坚守在村里。听到习总书记的新年贺辞后,感到无比的温暖:“没想到总书记如此关心牵挂扶贫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给我增添了无穷的力量和信心。”严柏洪介绍“2019年我们村就要整村脱贫出列了,我将加倍努力,只争朝夕,坚决完成脱贫攻坚工作目标任务,不辜负组织的重托和百姓的期望。”

少数民族扶贫女干部阿依登古丽。本人供图

  总书记一直牵挂着困难群众 

  在2015年的新年致辞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我国人民生活总体越来越好,但我们时刻都要想着那些生活中还有难处的群众。我们要满腔热情做好民生工作,特别是要做好扶贫开发和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让农村贫困人口、城市困难群众等所有需要帮助的人们都能生活得到保障、心灵充满温暖。”

  2016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在这一年,我们吹响了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号角。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提到:“全党全国要勠力同心,着力补齐这块短板,确保农村所有贫困人口如期摆脱贫困。对所有困难群众,我们都要关爱,让他们从内心感受到温暖。”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提到:“新年之际,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我也了解,部分群众在就业、子女教育、就医、住房等方面还面临一些困难,不断解决好这些问题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全党全社会要继续关心和帮助贫困人口和有困难的群众,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在2018年新年致辞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的庄严承诺。一诺千金。到2020年只有3年的时间,全社会要行动起来,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不断夺取新胜利。3年后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发展上将是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让我们一起来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在2019年的新年致辞中,习近平总书记说:“我始终惦记着困难群众。在四川凉山三河村,我看望了彝族村民吉好也求、节列俄阿木两家人。在山东济南三涧溪村,我和赵顺利一家围坐一起拉家常。在辽宁抚顺东华园社区,我到陈玉芳家里了解避险搬迁安置情况。在广东清远连樟村,我和贫困户陆奕和交谈脱贫之计。他们真诚朴实的面容至今浮现在我的脑海。新年之际,祝乡亲们的生活蒸蒸日上,越过越红火。”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念,越要有一鼓作气拔城攻寨的决心。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咬定目标加油干,就一定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听完总书记新年致辞点名关怀:这些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员感动地说......

编辑: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