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牢牢守住“民心”底气

发稿时间:2019-01-07 09:09: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指出:“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新征程上,不管乱云飞渡、风吹浪打,我们都要紧紧依靠人民,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就是老百姓。天地之间有座碑,那碑文就是民众心。”功过是非,忠奸善恶,一心为民还是假公济私,为害一方或是造福一方,标榜青石或是遗臭万年,公道自在人间,民心自有尺度。治国理政、为官施政,就要以民心为“秤”,“以百姓心为心”,施善政仁政德政,心底无私,牢牢守住“民心”底气。

  以民心为“秤”施政。“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决策背离了民心,就会形成恶政,不是利民,反而害民。不问政于民,就会对基层无知,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无知,会导致乱为妄为。为官施政,要深入田间地头,走进堂前巷弄,下到基层一线,大兴调研之风,躬身向百姓请教,把人民需要不需要、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作为决策施政的标准,既要做到“一枝一叶总关情”,又要做到“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做到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

  以民心为“秤”修德。“天地之大德曰生,为官之大德曰为民。”天地之间最大的德行莫过于珍爱生命,然而比珍爱生命更大的德行莫过于为民。一个心中容不下百姓苍生的人,何来德行?一个置民于水火而不顾的人,何来品德?一个没有道德的人,又如何指望他造福于民?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民心就是最大的事业,民心就是最大的德行。要把为民之德视为最大的德行,要做到“善吾者吾善之,不善吾者吾亦善之”,做到修大德严私德,“见善则迁,有过则改”,常怀爱民之心,常思利民之事,常怀敬民之情。

  以民心为“秤”问绩。“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产品好不好,消费者最有发言权,干部行不行,人民群众最心知肚明。领导干部的政绩好坏,尤其要关注“用户体验”。“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评价功过是非应该把“麦克风”交给人民群众。要充分考虑干部在发展过程中,是否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是否真正做到利民为民,是否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对于那些只热衷于搞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形象工程的干部,于那些不积口碑积民怨,不要苍生要“乌纱”的干部,绝不让他们有可乘之机。在干部的考核评、选拔任用过程中,要科学设置民意调查,多些“静悄悄”的走访,多些“突然袭击”和“随机调研”,让民心真正成为干部政绩的“秤砣”。

  以民心为“秤”守廉。“为政不为民,民当弃之;为政不清廉,民当惩之。”党员领导干部背离了民心,就会被各种各样的“糖衣炮弹”击中,就容易走上贪污腐败的道路,迈向自我毁灭的深渊。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民之急一刻不怠,民之利丝毫不取。要深知取一文便一文不值,深知一丝一粒、一毫一厘都关乎民众利益,关乎自身名节。要深知不作为也是一种腐败,弃民众温饱冷暖而不顾,闻民众疾苦呼声而不为所动,就会被百姓唾弃。信任不代表监督,要建立健全人民群众听证制度,让群众发声,自觉接受人民监督。

  云南省红河州委组织部 刘彦林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