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子堂村人居环境“治一治”、“比一比”

发稿时间:2019-01-07 09:32: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惠及广大农民群众的民心工程,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重要内容。

  人居环境“治一治”,村庄整体形象变好了,路面干净了,家里物品摆放规矩了些,人的精气神也上去了,提振了党员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2018年6月份以来,子堂村拉开村庄环境卫生整治的序幕,志愿者队伍、党员、村民小组长、保洁员、护林员、群众等队伍围绕“六洁六净”的目标,积极投入到路域环境整治、家庭卫生整治、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共同清理卫生死角,对进村路、村内主干道、房前屋后的垃圾进行清理。

  “路硬化了、也干净了,日子也越来越好过了”,“党的政策好呀,我们老百姓脱贫了”,“水到家了,房子也亮刷了(亮堂、漂亮的意思)”,这几天下社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明白卡核实签字工作时候,总是能听到阿伯阿奶,大爹大妈、阿叔阿婶这样说。

  人居环境“比一比”,党员群众争挂流动红旗,争当环境卫士。通过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员、支部书记、小组长的检查评比,给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得好的农户挂上一面“环境卫生优秀户”的锦旗,这在一定程度上引导贫困户崇尚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激发他们投身环境治理和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实现“志智”双扶。

  “小王阿姨,老师也跟我们说小手牵大手,从我们有学生的家庭做起,周末回家我主动帮忙打扫卫生,小伙伴还约我到他们家里参观,还可以跟他们学一些摆放物品的发放”,今天早上我下社一个四年级的小朋友这样跟我说。是啊,要阻止贫困代际相传,从娃娃抓起,教育是一项重要保障,学科学文化知识,改变落后的思想观念,在新时代健康成长、学本领。

  子堂村人居环境“治一治”、“比一比”工作初见成效。村庄院落整洁,环境卫生有了很大改变,贫困户的劲头更足。人人争当环境卫士、户户争挂流动红旗的良好风气正在全村形成。

  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子堂村大学生村官 王芹芹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