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立足岗位献青春 真抓实干助脱贫

http://www.youth.cn 2019-01-09 09:00:00 中国青年网

  ——记云南省姚安县太平镇白石地村大学生村官、团总支副书记王娅楠

  参加工作以来,王娅楠作为姚安县太平镇白石地村大学生村官、团总支副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始终以村为家,用心用情用力为基层群众做实事、办好事,主动帮助群众想办法、解难题,生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的担当和作为,谱写了一段人生青春之歌。

  为工作尽责敬业,甘之如饴

  云南省姚安县太平镇白石地村委会是一个山区和坝区相结合、彝汉杂居的村子,基础薄弱,贫困程度深,实有人口4000多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61户1470人,占了全村总人口的36.72%,是脱贫攻坚工作中难啃的“硬骨头”之一。由于贫困人口众多,宣传政策、了解贫情、制定计划、实施措施、采集数据、完善档案,每一个步骤都需要大量的工作去落实贯彻,为了扶贫,王娅楠只好废寝忘食的“5+2”“白+黑”加班加点工作,甚至有时“干到天亮”,连续高强度的工作让她的身体疲惫不堪,累到睡着的夜晚已经数不胜数。在一个寒冷的深夜里,她和同事一如既往的加班,当同事转身叫她时,才发现她已经累到在椅子上酣睡,同事们把她的照片转发后,她瞬间在朋友圈“一睡而红”,敬业成为她身上一张亮丽的“名片”。正是由于她的任劳任怨、踏实苦干,户脱贫、村退出工作圆满完成。

  2018年7月,在云南省姚安县迎接国家级脱贫工作考核验收工作中,白石地村有幸被抽中迎接第三方考核评估,王娅楠负责了前期纸质材料的准备工作和举证工作,准备充分和完善的材料,配合村“两委”扎实做好迎检工作,为所驻村顺利通过考核评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为大学生村官王娅楠为贫困户李凤亮家捐赠家具。罗世永供图

  为群众真情服务,无怨无悔

  在王娅楠心里,老百姓最亲,人民利益最重。李凤亮是白石地村高枧槽二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人口5人,户主李凤亮患精神残疾,母亲罗菊芳年老多病,大儿子李龙就读于白石地小学6年级,小儿子李洋是个脑瘫患者。家庭收入仅靠户主李凤亮偶尔的务工得来,家庭生活十分困难。自评为贫困户以来,通过帮扶干部、挂包单位和镇村两级的共同努力,帮助李凤亮户申请危房改造资金13200元,建盖了新房。由于缺乏资金,李凤亮的新居成了“空壳”,没有门窗,没有家具,就连唯一的两张床都是用木板简易搭成的,上面就放着一床破旧不堪的被子,大冷的天,四面漏风的屋子,穿着单薄的老人和小孩让人看了就心酸不已。王娅楠了解到李凤亮家的情况后,自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县红十字会发起为实现“新居梦”的众筹活动中来,不仅力所能及的解囊捐款,还参与转发宣传,带动家人朋友为李凤亮户众筹装修经费。最终,通过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共同筹集了资金14286.66元,为李凤亮户解决了燃眉之急。

  同时,她还积极组织家人朋友为李凤亮家捐赠生活用品,捐赠了一套座椅,1箱衣物,和1桶食用油。在她和同事的帮助下,李凤亮户终于在新年来临之际住进了温暖的新家。每当说到新居的大变样,李凤亮不禁热泪盈眶。对于王娅楠的爱心善举,李凤亮一家十分感动,亲自到村委会表达了真挚的谢意,看着李凤亮眼中流露出来的感动和幸福,同事们能看到她嘴角上扬的晴朗。

  春节即将到来,为了村里的贫困群众也能过一个温暖愉快的节日,王娅楠主动配合村书记对全村贫困群众进行入户走访慰问,每到一户都亲切的与群众交流谈心,询问大家生活中的困难,帮助解决难题,贴心的送上慰问物品,为贫困群众送上一份真挚的关心和温暖,成为了做好党群关系的“连心桥”。

图为大学生村官王娅楠走访贫困户。罗世永供图

  为党旗争光添彩,恪尽职守

  不忘初心始之善,方能行路致远长。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王娅楠深知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如何做好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是她一直在思考的问题。通过多次向镇村领导学习请教,她不断改进党建工作方法,配合村书记加强对农村党员的管理、教育和培训,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党员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帮助贫困户建房,加快白石地村危房改造工作;通过致富先锋、种田大户带动贫困户发展生产,致富脱贫;认真组织开展“三讲三评”工作、“自强、诚信、感恩” 教育活动,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会议精神及脱贫攻坚政策,转变贫困户的思想意识,增强脱贫信心,为白石地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打牢思想基础,激发内生动力。不仅如此,她还积极配合村“两委”向上级申请项目资金完善白石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白石地村已建成拥有小组文化活动室11个,覆盖全村29个村民小组,为全村党员群众提供了公共活动场所。新置垃圾箱10个,垃圾焚烧炉10个,改善了村内环境卫生,村容村貌日新月异,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白石地村贫困村退出“十有”标准提供有力保障。由于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该村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王娅楠也在2018年度大学生村官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得到了干部群众的一致肯定和好评。

  一份执着、一路跋涉、一行脚印,和她的驻村工作队员攻坚克难谋发展,凝心聚力谱新篇。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王娅楠深知自己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她将继续带着奋勇向前的满腔热情,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工作中挑战自我,在学习中持之以恒,在最基层最平凡的岗位上抒写不平凡的青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追求。让美丽青春在脱贫攻坚中点燃,让不悔青春在基层工作中闪光!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太平镇党委 罗世永

编辑:左橙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