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小村庄里的巧学问

发稿时间:2019-01-11 08:36: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村官感悟】小村庄里的巧学问

  ——发挥村民组长在村务工作中的“助推器”作用

  “我们选举的村民组长,一定要公道正派,处理村民组的事情要保证公平公正公开……”这是夏集村第一书记张秀凡在村民组长选举会议上强调最多的一句话。

  夏集村是全椒县9个实现出列的贫困村之一,全村划分23个村民组,一共有2483人。村民组之间距离相对较远,为了建立村委会和村民之间信息畅通的双向渠道,更迅速地传达村委会的通知,更高效地了解并解决村民的问题,2015年村里选举产生了村民组长。但是,后续的工作并没有计划中的顺利,村委会的信息通知、村民反映的问题,部分村民组长置之不理或谩辞哗说,导致村民对一些村民组长有很大意见,甚至对村委会产生误会,不配合村委会工作。村民组长不但没有成为村委会和村民间的“信息员”,反而成为了“矛盾墙”。

  “要让村民理解并支持村委会的工作,村民组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村务工作这叶‘舟’顺着村民组长这片‘水’来推,可以事半功倍。”2018年9月,在村“两委”的周例会上,村“两委”成员交流讨论,提出在2018年底完成村民组长换届选举工作的建议。10月初,夏集村成立村民组长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村第一书记张秀凡任组长,村书记王强任副组长,扶贫工作队副队长印志孝、村“两委”干部高昇、徐永霞、张义霞及选调生村官冯琪为成员,负责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实施“三步走”计划:

  第一,倾听基层声音,挖掘工作问题。“去年5月份插稻,我们那生产队长(村民组长)看着塘不给放水,我们找他理论好多次了……”这是在村民家里访谈的时候,村民向村委会干部反映的问题。从10月7日开始,村干部利用早中晚村民没有外出的时间,5天走访了全村在家的219户村民,收集到村民提出的关于村民组长的问题和建议共计50余条。其中,问题有两类,一类是村民组长不履职,没有及时反映或处理村民提出的问题和困难;另一类是村民组长不作为,没有合理利用村民组集体资产并发挥资产效益。建议有三种,一是村民组长候选人的资格审查要严谨,不能滥竽充数;二是选举村民组长的方法要完善,举手表决容易引起村民与选举人间的矛盾;三是村民组长的考核要加强,奖惩结合,对不合格的村民组长及时辞退。

  第二,研究实施方案,推进工作计划。“我们先要把‘关卡’设好,严把村民组长的入口关,任职条件里面对于履职和廉洁的要求得明确。”“选举方式要参考之前入户时候村民提的建议,既要简洁好操作,还得保证公正公平。”10月12日,在村民组长换届选举领导小组会议上,小组成员商议并拟定了《西王镇夏集村村民组长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规定了村民组长的6条任职要求:个人品德好、发展意识强、群众公认度高、有适当文化、是本组村民以及要清正廉洁。《方案》调整了选举方式,规定选举村民组长时,“由组织村民组长选举的村干部私下逐个谈话推荐,产生参会村民们认为适合担任村民组长的人选并现场统计汇总、公布,确定候选人”,避免了以往村民为了不产生人际关系矛盾,举手投票时不情愿、不客观的现象。《方案》要求,“村民组长换届选举于2018年10月12日开始,换届选举及后续工作于2018年10月31日前结束。”村民组长换届选举领导小组按照23个村民组的分布情况,由村委会包片干部提前一天联系到包片村民组所有在家的村民,确定选举时间,紧接着依次前往各个村民组,实施村民组长选举工作。

  第三,落实管理制度,强化工作考核。“村民组长须人品正派,不得存在徇私和优亲厚友行为,处理村民组事务必须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处理村民组事务必须依法、合理并取得大多数村民认可。”10月底,在完成了23位村民组长的选举后,夏集村召开了村民组长座谈会,出台了《夏集村村民组长管理制度》(以下简称《制度》)。《制度》共七条,为了督促村民组长更高效的为村民组服务,全面了解村民组长的工作情况,除了明确村民组长的职责和行为规范,还要求“村两委每半年和一年要对村民组长进行考核,对村民组长为民服务情况进行评价”。并且,对于考核评比较差的村民组长,“要召开村民组会议评议、分析原因,由包片干部驻村民组帮扶并提交村民组会议对其是否适合继续担任村民组长进行表决。”最后,为了鼓励村民组长带头发展产业和带领村民发家致富,“对带领村民组一半以上农户发展产业并产生较好经济效益的村两委提请村民代表大会审议对其进行2000元的奖励。”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在繁琐复杂的村务工作中抓住工作重点,捋出工作主线,铺开工作台面,做好村民组长的队伍建设,让村民组长成为村务工作中的“助推器”,可以让村“两委”更加高效地开展群众服务工作,从而大幅度提升村民幸福感和获得感。探索小村庄里的巧学问,在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路上不掉队,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在努力奔跑。

  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西王镇夏集村 选调生村官 冯琪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