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继往开来 奋力开创基层党建新局面

http://www.youth.cn 2019-01-11 15:26:00 中国青年网

  “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改革开放的40年是我们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40年,是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40年,是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40年。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的自身建设,包括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各个领域,都积累了许多丰富的值得总结的历史经验。新时代下,我们必须把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持续用力抓基层打基础,全面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上水平,把党在基层的每一个支部堡垒打造得更加牢固。

  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党支部坚定正确的前进方向。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实践原则和要求。夯实基础,就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要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议事决策制度和领导体制机制,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政治能力,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坚强有力,推动党的各项事业快速发展,从而实现党的执政使命。

  “本强则茂,基壮则安” 。改革开放40年来,各党支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本地本单位中心任务谋划和推进工作,为完成中心任务提供了组织保证和强大动力。当前依然要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推动形成强大组织力,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推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要进一步优化党的组织设置,不断探索改革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推动党的组织有效嵌入到各类基层组织中,把党的工作延伸到每一个领域。同时要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加强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建设质量。

  “为政之要,莫于先用人” 。改革开放40年是人才体制机制、人才解放发展的40年,40年来人才活力激发,持续创新,各行各业百花齐放。可以说没有人才就没有改革开放的今天。当前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乡村振兴战略也将全面实施,农业农村改革发展事业任重而道远,基层组织急需一批有担当、敢创新、敢作为的优秀人才。要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厚植人才成长沃土,创新人才体制机制,优化基层人才队伍结构,结合实际,高标准、严要求,对那些确实有真才实学、成熟较早、政治立场坚定的优秀人才,敢于大胆破格使用,敢于给位子,让拔尖人才在基层有用武施才之地,真正建设一支适应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要求、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基层干部队伍。

  云南大理州永平县杉阳镇阿海寨大学生村官 马志皎

编辑:左橙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