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争做农村基层担当实干的“领头雁”

发稿时间:2019-01-11 15:42: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这是新时代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基本遵循。党管农村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就必须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农村基层干部要积极争做担当实干的“领头雁”。

  农村基层干部要懂农业,认准目标敢担当。当前,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新成绩,乡村振兴开局良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农村基层干部要认真学习和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准确把握“三农”政策,面对农村的实际情况,要做到“心中有数”。直面问题不推诿不回避,不等不靠、主动化解,这正是基层党员干部应该有的责任担当,而这样的责任担当来源于自己在农村工作的专业思维、专业能力和专业素质。就像是山东省临沂市代村社区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传喜,怀着满腔热忱,注意方式方法,从清偿380多万元村集体负债做起,从动真碰硬处理好历史遗留问题做起,带领群众打了个脱贫致富的“翻身仗”,取得了亮眼的发展“成绩单”,成为了发挥好“头雁效应”的典型例子。

  农村基层干部要爱农村,本领高强善担当。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基层干部既然选择了农村,就要爱农村,人往基层去,心往基层留。廖俊波在任职期间,牢记党的嘱托,尽心尽责,带领当地干部群众扑下身子、苦干实干,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是用生命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的好干部。广大农村基层干部要有实事求是的态度,既要当指挥员又要当战斗员,以实打实的工作作风,抓住农村工作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始终按规律和规矩办事,以“定了干、马上办、办到底”的作风,勇当农村基层干事创业的“拼命三郎”“施工队长”“敢死队长”,在不断磨砺中增强本领,安身安心安业。

  农村基层干部要爱农民,不忘初心能担当。党员干部心怀初心,就是要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恪守信仰,以人民群众的口碑和笑脸作为评判工作的标准。争做基层担当实干的“领头雁”,要有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以改善乡村面貌、推动乡村发展为己任,切实为群众谋福利。要聚焦工作难点、痛点、堵点,多听听群众想什么、盼什么,多看看群众做什么、乐什么。要少坐在“案头”,多走到“地头”;少拿起“高脚杯”,多端起“大碗茶”;少一些到群众中合个影、走马观花的“形式”,多一些真正沉下来与群众拉家常、交流感情的“实绩”。要搞清楚现在群众工作的特点,多多换位思考,努力使一切工作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实践的检验和群众的检验。

  全国128万个农村基层党组织、3500万名农村党员,广泛分布在乡村大地、构成了严密的组织体系,具有团结带领亿万农民创造美好幸福生活的强大组织力。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决定着我国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广大农村基层干部要在真抓实干中克服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在农村这片广阔天地里历磨难、经风雨,争做担当实干的“领头雁”,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为农村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大学生村官 高帅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