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改革开放四十年——小山村到“幸福村”

发稿时间:2019-01-15 09:09: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改革开放40年来,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1978年至今,40年的改革开放让中国进入了飞速发展的新时代,我的村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文峰自然村辖5个村民小组,共有282户1153人,地理位置较为偏僻,四面环山,村民主要靠种植玉米、果木和养殖牛羊为生。过去,村内只有一条和外界联系的泥土路,村内的老人有时几个月甚至一年才出一次村。赶上雨季,那路更是变得如泥泽一般,外出就医或赶集都极为不便。交通的不便,限制了村子的发展,村内的农副产品交易以及与外界的商品交易都极其匮乏,发展严重滞后,村民多在温饱线艰难挣扎。

  文峰自然村又叫茅草坝,顾名思义,就是指茅草茂盛的坝子,茅草茂盛那自然是说人烟稀少,植被丛生。“些年我们全是自己种田,靠天吃饭,病了也是自己采药,命差的,已经入土几十年了,就我们命大的熬了过来,过上了现在的好日子,路也通了,学校和卫生所也建好了,我们还经常去城里赶集,日子越来越好过了。”谈起村子过往时,村里的老人对我说道。

  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进神州大地的每个角落,文峰村也得到了快速发展。2014年以来在文峰村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特色产业。2017年4月,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村组积极协调用地,最终修建了文峰村的通村公路,并硬化完工,群众出行条件有了极大的改善。

  “以前文峰小学破旧不堪,教学地点笨就狭窄破旧,更没有什么教学设施,教学条件一直都很差。”文峰小学校长李家洪说道,现在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了,县镇两级为我们积极争取项目,投入80多万元新建了综合教学楼,教学条件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教学质量也上去了……

  在各级的帮扶下,文峰村不仅路通了,基础设施完善了,还启动了“造血”工程——发展特色产业。

  2015年结合王家山村“万亩生态园”的规划,各级党委政府和村组干部积极动员村民发展特色水果种植。同时投入了15万元,为文峰村架设了专用水利管道,为特色产业的发展打好基础,助力村民“造血”致富。到目前为止文峰村已发展了特色红梨、车厘子共计445亩。

  改革开放的推进,为文峰村带来了春风,为村民带来了实惠。村内基础设施的完善,特色产业的发展,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小山村已是幸福村。在未来,我也会继续坚定信念,为村子做实事办好事,巩固好改革开放成果,为乡村的振兴鞠躬尽瘁,贡献出自己全部力量,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奋勇拼搏,砥砺前行。

  云南省大理州祥城镇王家山村大学生村官 陈晋云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