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大学生村官在脱贫攻坚中应发挥的作用

发稿时间:2019-01-16 08:3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艰巨,在脱贫攻坚已进入啃骨头的关键时期,笔者认为,大学生村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的作用至关重要,应用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大学生村官应当好扶贫政策宣传员。随着国家扶贫战略的全面实施,各种惠农政策越来越多,只有将政策宣传到位,才能使惠农政策落地生根,发挥作用。首先,大学生村官应做到精准解读政策,全面理解掌握政策的内容和内涵,为向群众宣传政策打下基础。其次,大学生村官在宣传政策时应结合群众实际,用通俗易懂、亲切朴实的语言向群众传播党的政策,确保群众能够理解政策。最后,大学生村官在宣传党的政策时可以采用多种群众易于接受的宣传方式,如利用综合服务平台、手机短信、广播、入户走访拉家常、粘贴标语等方式进行宣传。

  大学生村官应做好扶贫档案整理员。档案规范化管理是脱贫攻坚工作的一项基础性业务工作。大学生村官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认真规范整理好本村扶贫各个阶段的各类档案资料,做到扶贫材料真实可靠,可追溯可查询,扶贫档案规范、统一、完整。一是要做好文件材料的收集归档,对于上级下发的扶贫文件做到应收尽收,应归尽归,确保扶贫文件材料的完整。二是应注重扶贫工作中各阶段材料的收集和整理并及时归档。三是积极参加扶贫档案归档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实际操作能力。

  大学生村官应当好村级信息联络员。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扶贫驻村工作队在帮扶机制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大学生村官应当好村级信息联络员,协助驻村工作队开展好各项扶贫工作。一是熟悉掌握村情民意,关心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状况,为驻村工作队掌握资料提供保障。二是认真做好村级精准扶贫信息统计、协调、联络、以及材料上报工作。三是协助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开展好扶贫各阶段工作,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做到及时上报。

  脱贫攻坚任重道远,大学生村官应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积极作用,当好扶贫政策宣传员、做好扶贫档案整理员、当好村级信息联络员,用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漾江镇江桥村大学生村官 戴元春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