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戏看乡镇干部

发稿时间:2019-01-17 09:18: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作为一名在乡镇工作的普通干部,我们经历着乡镇的日日夜夜、经历着乡镇的日升夕落、经历着乡镇的林林总总,我们能够真切体会到广大乡镇干部的心路历程,毫不夸张的说,基层干部是伟大的,最接地气,离群众最近,心中充满了自豪和骄傲,却也有许多难言的苦衷,使得基层之路更加艰难。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基层,是整个社会的“地基”。这个“地基”,幅员最广、人数最多,是社会的主体,也是时代的主流。基层干部,是党和国家工作的“基石”,他们奋战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党的决策能不能落实,关键就看基层干部,也是干部干事创业、锻炼成长的基本功训练基地。

  感慨

  乡镇干部身处最基层,工作最辛苦!上面千条线,下面一针穿,平时无闲日,身上百事缠;尝尽千般味,苦乐酸甜咸,几人能理解,顾影惟自怜! 不管是炎炎夏日酷暑严寒,还是春暖花开秋高气爽,总是天亮出门,深夜归家,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奔走于乡间小道和千家万户之间。一年到头苦熬苦为,忙里忙外,只是苦中求尽责之乐,忙中寻奉献之乐而已。乡镇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常常顾此失彼,丢东忘西,项项工作令人望而却步,件件事情让人应接不暇,使得乡镇干部负重前行气喘嘘嘘,有时磨破了嘴,跑断了腿,还难凑效。哪里出了点事,大到天灾人祸,小到邻里口角,都得亲自到场。不光费费口舌,还要受气挨骂,心中味儿谁人能知,何人能晓。一些难以预计的突发事件,常让人措手不及,焦头烂额,忙的天昏地暗,此时也只能唉声叹气:谁叫我们是乡镇干部呢!

  就拿完善贫困户档案一项工作来说,就不轻松,要了解“家庭人员构成、住房改造前后照片对比、种植养殖种类及数量、扶持项目公示、会议记录、入户走访、满意度调查”等内容。一方面,因为建档的需要,要大量填写表格等资料。另一方面,必须跑动,“不到贫困户家中实地调查那是不行的,这又是很细致的事情。” 带群众发展经济、化解矛盾纠纷、落实上级各项民生举措……不少农村基层干部说,在基层工作,看似简单的事情有时候要来回跑很多趟,真希望自己是“三头六臂”就好了。

  忧虑

  我们乡镇干部苦口婆心介绍健康脱贫政策后,问:“健康脱贫政策都知道了吧?”

  老乡:“知道了”

  干部:“那你说说健康脱贫政策是什么?”

  老乡:“不知道。”

  干部苦口婆心介绍教育脱贫政策后,问:“教育脱贫政策都知道了吧?”

  老乡:“知道了”

  干部:“那你说说教育脱贫政策是什么?”

  老乡:“不知道。”

  干部:“老乡这里签个名。”

  老乡:“你帮我签,我不会写字”

  就拿这项关系民生的扶贫工作来说,扶贫重点应是“扶”,应该是各类特惠政策贫困户已享受即可。然而各类督查强调贫困户知晓扶贫各类政策,但多数贫困人口年龄大、文化素质差,甚至是残障人士无法正常沟通,干部下乡宣传无力,就像面对一群永远教不会的学生。表格手册之多,不停的让老乡签字,带给老乡的更多是厌烦。

  任务一项接一项,限期完成

  目前绝大多数政策落地都在县乡,从脱贫攻坚到民生保障,还有招商引资、产业发展,再到拆迁维稳、入户做群众工作,都离不开基层干部。“上边分下来的任务往往要求很细,一级压一级。许多干部每天疲于落实这些任务,发挥主观能动性的机会基本没有,时间长了,能够主动找问题、想办法的干部就少了。”一些具体工作要求限期整改。“整改其实是需要时间的,而期限又有要求,根本来不及上门做群众工作,只能在期限内一次性取缔关停。但一旦群众上访,板子不是还要打到我们身上?”法治国家建设强调严格依法依程序,依法依程序都是需要时间的,但是当前不少地方要求限期完成,根本就没给留足时间。 “有些工作是群众理念的问题,群众工作很有必要;但有的其实是群众利益的问题,没有足够补偿,老百姓算不着账,就会不愿意拆迁。”

  所以有些乡镇干部内心里建议,干工作也要建立适当的容错机制,否则做什么事都瞻前顾后、畏首畏尾。同时,应该适当赋予基层干部工作上的宽松性,充分发挥干部的主观能动性,这样才能在具体工作过程中,针对地方情况采取不同的工作方法,达到更好的工作效果。

  期盼

  乡镇工作虽然辛苦,但更多的是从完成繁重任务中体验到快乐,从个人取得的进步中享受到快乐,从领导的鼓励鞭策中感受到快乐,从群众的褒扬口碑中获得快乐。苦的是体力,甜的是心境。每当工作取得一点成绩,受到表扬和奖励,内心便兴奋不已,倍感慰藉,任何劳累,委屈,非议,苦的,辣的,酸的,顷刻间烟消云散,化为乌有。精神上的愉悦是金钱买不到的,那是激励我们甘于奉献,勤于耕耘的动力!所以我们建议我们的上级在强调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时,在加强对乡镇管理监督的同时,也要“抽空”对乡镇干部的政治经济生活各方面给予必要的关心和帮助。

  既然选择了乡镇工作,就要努力去做好,要瞧得起自己的工作,热爱自己的工作,将自己的工作放到心上,这也是做好任何工作的基础。我们的工作不是单单为自己做的,你的后面有家人,有同事,有朋友,不要让你的家人因你而受伤,不要让你的同事因你而颓废,也不要让你的朋友因你而羞耻。你工作做好了,政治进步了,你的爱人会因你而骄傲,你的孩子会因你而自豪,你的父母会暗暗自喜,你的同事会对你倍加佩服,你的朋友也会与你走的更近。只有你深入基层,深入农村,和村干部交朋友,和老百姓交朋友,才会在生活与工作中获得更大收益。

  陕西省定边县杨井镇人民政府 张宁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