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用事不避难彰显担当作为

发稿时间:2019-01-18 08:4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敢于担当作为,这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在近日召开的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也强调要教育引导干部主动担当、争相担当、善于担当、敢于担当、乐于担当,以只争朝夕、夙夜在公精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

  担当作为不是停留在口头上,而是体现在干事创业的方方面面,体现在践行百姓期许的各个环节,也必须体现在实践中、落实在行动上。有句话叫“未干先难、不难也难,知难而进、难也不难”,党员干部要彰显担当作为,就得有事不避难的心劲儿。

  大事难事面前应当处变不惊,做到“担难不畏”。许多事之所以难,难就难在突发性、偶然性,无法提前作出预测和准备,没有经验和规律可循;难就难在无序性、叠加性,往往是“一波还未平息,一波又来侵袭”,甚至是“多点冒烟,四处起火”。越是这种时候,越能考验领导干部的能力与担当。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成功应对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了无数艰难险阻,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也正是在这样的历史进程中,考验着党员干部在大事难事面前的能力。处变不惊,首先需要的是过硬的政治本领。要在理论武装中筑牢信仰根基,以“忠诚”为要,坚定不移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做到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忠诚维护,组织上坚决服从,行动上自觉紧跟。另一方面就需要加强自我锤炼,在矛盾和风险、困难和挑战面前,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作为,直面前进征途中的“坡”和“坎”,“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总会找出化解矛盾问题的方法。

  为民利民之事应当义无反顾,做到“担责不推”。井冈山上,“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规定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成为凝聚人心的关键。党员干部为群众服务,多有难事烦事,事情的解决无不需要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信任和支持从哪里来?正是从这些为民服务的小事中来,从这些为民解忧的点点滴滴中来。这就是我们常讲的“圣人之治天下,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共产党人来自群众,也应该将服务回归群众。新时代的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事在人为、干就干好,做到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特别是面对为民利民之事,更应义无反顾,从一点一滴的细微之处为群众释疑解惑、排忧解难,如此做来,党员干部的每一点汗水、每一份真诚都不会白费,都能成为前进路上最美妙的音符。

  急难险重之时应当勇往直前,做到“担事不避”。曾国藩在其《治心经》里说:“为官以避事为耻”,指出官员要以“不避事”为己任。担事不避,就是要直面各种问题、风险与挑战,敢于面对困难、化解矛盾、破解难题。我们有时会看到,现实工作中仍存在一些这样的干部:有的对于上级交办的“烫手山芋”一边喊着落实,一边转手推脱,成了“二传手”;有的遇事推拖等靠,急难险重扛不起来,敷衍应付是把好手;有的从外面看上去“一团和气”,而实际上工作绵软无力……这样看似无欲无求、无得无失,实则危害不小。作为党员干部,首先要认真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不管是容易的还是复杂的,不管是老问题还是新问题,都要坦然面对,扛起该扛的责任,挑起该挑的担子。在急难险重之时,要有冲锋陷阵的勇气和态度,拒绝庸、懒、散、慢、浮,有意识给自己“加担子”,使出浑身解数,去完成各种“超能力”的工作,以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正气,在关键时刻彰显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担当。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大学生村官 高帅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