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啥是佩奇——乡村振兴那些事

发稿时间:2019-01-18 12:21: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拿着旧手机站在山顶收信号,问儿子何时回家,问孙子想要什么礼物,然后天线掉落,电话中断,农民李玉宝隐约捕捉到佩奇两个字以后,便为孙子开始了一趟媲美“泰囧”的“村囧”。这部叫做《啥是佩奇》的乡村囧事短片携带着亲情与距离近日刷爆了各社交媒体。

  《啥是佩奇》标题。影片截图

  新华字典里的翻阅,从佩奇,到佩戴,还有配种。戏谑的台词出现告诉观众这注定不是一部严肃正经的主旋律片。听见广播以后便对着广播喊话全村人“什么是佩奇”,下一场的画面是村里的阿猫阿狗,马牛骡子,配乐是急促轻快的鼓点。得,这是部黑色幽默风格的片子。

  另一个村民拿着手机看着直播告诉李玉宝,画面里面滤镜高光浓妆艳抹的女主播就是佩奇,李玉宝对此不置可否“我孙子才三岁”。不被信任以后的村民恼羞成怒:你买个好点的手机自己搜去吧。

  那就开始“村囧”吧。商店里的佩奇香液,开农用车的司机张佩奇,和跳棋差不多的佩棋,乡土气息十足的故事里面,就是这部片子最巧妙的地方:明明是在讲城乡差距,但是就不点破,交通,信息,商品,通讯。李玉宝在村里所有关于佩奇的故事都足以让城市里生活的人笑着看下去,就是因为把他做成了喜剧。

  换了喜剧风格的表达,不卖惨不赚眼泪地讲着农民李玉宝的故事,几分钟的短片子也足以让人真实地感受到:乡村亟待振兴,空巢老人需要关爱。

  乡村振兴是什么?或许其中一点就是,城乡之间,不会因为一只佩奇,而有这么大的文化语境差异和知沟。

  饭桌上,大家说起老三媳妇在北京做过保姆,知道佩奇是什么。深更半夜,李玉宝连忙敲响了老三媳妇家的门。询问:佩奇是啥?

  小猪,红的,长得就跟鼓风机似的。不是这样的,圆圆的,鼻子这样的。

  农村和城市的差距有多大?一个在城里做过保姆的婶子,因为那段城市经历而变成了某些话题的意见领袖,她又真的是见过世面而懂得很多吗?

  中国青年报报道的那块直播教学的屏幕,沟通着城市与乡村,为乡村的孩子打了一束光,他们看见了天空,才会拼命往上爬。

  小猪佩奇在这里带着符号学的意味。因为闭塞,三岁小孩熟知的小猪佩奇,他爷爷辈的农民,却遍求而不得。

  

李玉宝询问老三媳妇佩奇模样。影片截图

  锯子、电焊与老三媳妇的描述构成交叉剪辑淡化了时间感也加强了节奏感,这个小高潮完成了李玉宝对佩奇的探索和制作,佩奇告一段落,后面的叙事该讲情感了。

  隔壁家人回家的喧闹声,电视报道里讲春运返乡,李玉宝孑然一身,便关掉电视。刚刚完成一个小高潮的影片在这里又陷入一个小低谷,是啊,佩奇做好了,但是孩子不回来。

  片子刚开始掉落的手机天线突然在地上被找到,插回去以后李玉宝得以沟通到儿子,问儿子什么时候带孩子回来。

  当儿子说不回来了,悲伤音乐起,这是本片第一次用纯音乐,似乎片子就要以李玉宝的忧伤而结尾。但是要欲扬先抑,就得压抑到悲伤。短片没有太多的时间去渲染,情节紧锣密鼓地推进:悲伤并没有持续几秒,一声鸣笛终结音乐,格调突然扬起来了,因为画面里儿子开车出现:“爹,不回来过年,接你去城里过”。

  “我不去”李玉宝嘴硬了一秒,莞尔后悔“那你不说清楚”。

  “你这个电话打不通,回头给你换个”

  “不买,我嫌贵”

  “你上车说话啊”

  “我回去拿东西去”

  

儿子来接李玉宝过年。影片截图

  李玉宝的台词设置相当巧妙,从前面“那你不说清楚”到这里“我回去拿东西去”。为了自己的面子而掩饰儿子要接自己的喜悦,又明显到所有人都可以看出来他内心的喜悦,欲盖弥彰式的演技在别的场景似乎是笑话,但是这部片子在讲爷爷的爱,这份欲盖弥彰显得更加可爱而真实。

  李玉宝在儿子家掏出自己带的蘑菇,大枣,核桃。这个镜头足以引起所有做儿女的共鸣,永远塞不满的行李箱,盛的满满的饭碗,成年以后也有的红包,最乡土的特产,为了留给你而留到过期的食品。

  整部影片前面的色调都相当灰暗和压抑,对农村的刻画也真实而直到最后那只粉色的铁皮佩奇,让画面变得温馨明亮而深情隽永。

  

李玉宝给孙子做好的佩奇。影片截图

  当村民伙伴接到视频彩铃为小猪佩奇的电话时,听见李玉宝在电影院的描述和炫耀,他身边只有一群羊,和移动的大字广告——他也是个空巢老人。

 

 村民挂断李玉宝电话之后继续放羊。影片截图

  移动当然可以解决城乡的距离和通讯,这份营销也足够走心。但是乡村振兴的路远不止于此。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方方面面都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去切实推进,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只是在所有历史最恢弘的事件里面,都闪烁着最朴素的人文关怀,就像那一只粉红色的小猪,原始简单而又深情走心。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