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激励干部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发稿时间:2019-01-21 09:34: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育材造土,为国之本”。

  新时代需要新担当,新征程要有新作为。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后一年,更是迎接新中国华诞70周年的交汇点,广大党员干部的肩上担子重如泰山。届时,如何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激发干部积极性,在选人用人上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激励干部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然而,现实中却有一些干部“不想为、不想担”、“不愿为、不愿担”、“不会为、不会担”、“不敢为、不敢担”,存在思想上“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工作上“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作风上“慵懒散慢”。怕担当不作为已经成为侵害党的肌体细胞的毒瘤,必须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鼓舞广大干部在在新时代的大舞台上大显身手、大展才华、担当作为、努力奔跑,为实现中国梦创造更大奇迹。

  激励干部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必须坚定信仰,补足精神之“钙”。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仰,原原本本学,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精读马克思主义文献,掌握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努力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学到手,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是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动力源泉。新时代,干部讲担当,首先要讲政治担当,必须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夯实思想基石,筑牢理想信念的“根”与“魂”,才能积极担当,主动作为,为共产主义事业不断奋斗。

  激励干部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必须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风向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好人、用对人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激励方式。一方面,选拔使用干部,首先要突出政治标准。选拔重用那些对党忠诚、信念坚定,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政治清醒、立场坚定的好干部。再者,必须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选拔任用干部中的“指挥棒”作用,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另一方面,不仅要坚持事业为上、依事择人、人岗相适,而且要公正用人,公在公心、公在事业、公在正气。把敢扛事、愿做事、能干事的担当者大量选出来、大胆用起来;把那些认为“干多干少一个样”“能干者多劳不多得”“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消极应对、得过且过、不思进取、中规中矩的干部请下去。让个性鲜明、坚持原则、敢闯敢干、不怕得罪人的干部得到公正对待;让那些在攻坚克难中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真正让好政策发挥好作用。

  激励干部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必须将严管和厚爱结合起来。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坚持从严管理的同时,更要关心关爱干部。安心才能安身,安身才能安业。一方面,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健全正向激励、澄清保护、容错纠错机制,对干部干事创业中的失误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容与不容界限清晰明朗,让大胆干事者放心,让勇敢担当者暖心,旗帜鲜明为担当作为者撑腰鼓劲。另一方面,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让广大干部有更多的精力干实事、出实绩,让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有干劲、有奔头。从严力度加上关爱温度,既保证广大党员干部行为不逾矩,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又能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贺圈镇政府 佘巧芬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