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践行改革开放精神,助力脱贫攻坚

发稿时间:2019-01-21 09:35: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国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国经济高速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天宫、蛟龙、天眼、墨子等相继问世,科学技术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改革开放四十年,更是铸就了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在当前决胜脱贫攻坚之际,我们广大党员干部更要践行改革开放精神,助力脱贫攻坚。

  践行改革开放精神,助力脱贫攻坚,就要有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脱贫攻坚是史无前例的一场攻坚战。40年前,小岗村的18位农民,正是有着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实施了“大包干”,才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我们党员干部开展扶贫工作时,不能总是迷信老方法、老经验,忽视创新,要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要以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结合村情民情,开动脑筋,大胆创新,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践行改革开放精神,助力脱贫攻坚,就要有敢闯敢试的攻坚精神。当前的脱贫攻坚,工作难度大,压力重,既要解决贫困群众生产力低下的问题,更要解决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的难题。脱贫攻坚,“攻坚”二字,就已经说明工作的难度之大。我们党员干部在开展扶贫工作中,绝不能畏葸不前,不能前怕狼后怕虎,要有敢闯敢试的攻坚精神直面脱贫攻坚的各种困难。敢闯敢试、坚韧坚毅、勇往直前,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践行改革开放精神,助力脱贫攻坚,更要有脚踏实地的务实精神。脱贫攻坚和改革开放一样,既没有既成的公式可以遵循,也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照搬,必须在实践中一步一步摸索。因此,我们党员干部在开展扶贫工作时,必须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一步一个脚印,各项扶贫措施才能落到实处,脱贫攻坚工作才能顺利开展。

  云南省永平县博南镇初一铺村大学生村官 马罗毅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