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用“绣花”功夫铸就担当干部队伍

发稿时间:2019-01-22 09:1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强调,从政治忠诚上教育干部主动担当、选拔任用上引导干部争相担当、教育培训上促使干部善于担当、管理方式上推动干部敢于担当、工作氛围上激励干部乐于担当,以只争朝夕、夙夜在公精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

  铸就一支敢担当、勇担当,愿担当、善担当的干部队伍,是 新时代赋予组织部门的历史重担,需要花“绣花”功夫,既要动手,更要用心。

  要慧眼识金,“选”好干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至上、公道正派。”是我们党选拔任用干部的标准,深刻阐明了要把真正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好干部选拔出来,让“论资排辈”、“任人唯亲”等现象无市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把好干部选出来,前提是要旗帜鲜明地树好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建立科学的干部考察识别机制和方法,使之更加符合新时代选拔干部的标准和要求。实行领导识别推荐、单位党组织识别推荐、组织部门全覆盖分析研判“三项制度”等科学手段,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全面考察干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综合表现。“使骥不得伯乐,安得千里之足。”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作为“伯乐”,要继承和发扬公道正派的品质和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练就慧眼识金的本领,树立“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的意识,把好干部这匹“千里马”识别出来,派上用场。

  要一丝不苟,“育”好干部。干部的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靠自身的努力,更需组织的培养。就好比一颗种子,破土而出,充足的阳光雨露才能让其茁壮成长。教育培训是提升干部能力素质的重要保障,这就需要建立科学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党性教育,能力提升”相结合的方式,分层分类对干部开展培训。要通过分析研判、实地调研等方式,摸清干部短板弱项,了解干部培训需求,制定科学合理的培训计划。要结合地方发展和干部成长的需要,采取“上挂下派”的方式,选派年富力强的干部到发达地区挂职锻炼,拓宽视野,增长才干;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干部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急难险重、边远难艰一线接受锤炼,磨练意志;根据干部缺项、漏项,下派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弥补能力短板、经验盲区。“三人行,必有我师焉。”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作表率、带头干事创业作表率,努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让干部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努力提升自身能力素质。

  要耳提面命,“管”好干部。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蝼蚁之穴溃千里之堤”。干部在成长的过程当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和诱惑,如果放松监管,不及时引导和纠正,干部就会迷失自我,偏离原先的轨道,小错必将酿成大祸。要练就干部的“金刚不坏之身”,就须加强监督管理,这既是对干部负责,更是对党的事业和群众的利益负责。要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思维,用好干部“能上能下”机制,推动“能下”工作常态化,让担当作为的干部有舞台,让慵懒滑拖的干部失去“安逸床”。推行干部干事创业“容错纠错”机制,大胆地为担当干事的干部撑腰鼓劲,提振干部精气神。纪检监察部门和组织部门要抓实干部日常监管,发现苗头性问题要抓早抓小,扯袖咬耳,突出对“重点人”“重点事”的监督,打造全方位、无死角的干部监督管理模式。要用好干部人文关怀机制,时刻关心关注干部的工作生活、思想状况,促进干部安心安身安业。

  要人尽其才,“用”好干部。发现人才不易,用好人才更难。在干部使用方面,要做到不拘一格。“录长补短,则天下无不用之人;贵短舍长,则天下无不弃之士。”要善于用“伯乐”的眼光去发现干部优点,择善而取,择长而用。“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使用干部过程中,在充分了解掌握干部情况的基础上,要畅通干部表达自我、展现自我优点的渠道,善于倾听干部诉求,通过综合分析,合理安排工作岗位,做到人岗相适。“士为知己者死。”让更多的可造之材、有用之才适得其所,不仅能使干部在岗位上大显身手,如鱼得水,更有利于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云南省大理州祥云县委组织部 杨光明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