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做新时代的有为之人

发稿时间:2019-01-23 10:16: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元旦前夕,我们通过党建平台在村委会收看了国家主席习近平2019年新年贺词,贺词饱含深情,直抵人心,催人奋进。新的一年,基层有机遇也有挑战,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乡村振兴战略逐渐深入。大学生村官身处基层一线,要始终怀揣历史使命感,秉持为民服务责任感,以有涯之生,行顺应时代需求之事,尽己之力,争做新时代的有为之人。

  做新时代的有为之人就是要以榜样的力量为导航明灯,照亮我们扎根农村、巩固脱贫成效和实现乡村振兴的前行之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中,我们认识了守岛卫国32年的王继才,认识了献身航母事业的飞鲨勇士张超,认识了为中国核试验做出巨大贡献却甘于平淡的林俊德,还认识了为保护试验平台挺身而出、壮烈牺牲的黄群、宋月才、姜开斌……同样是基层工作者,王继才夫妇坚守孤岛三十余年,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尽一生来守候;同样是飞行员,张超在危急关头尽最大努力舍身保住战机;同样是科学家,林俊德埋名五十年甘愿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马兰,奉献给祖国的科学事业,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仍在工作……无论工作条件如何艰苦,无论世事环境如何变化,他们始终保持着脚踏实地的实干姿态,将有限的生命投身到无限的祖国事业中去。在当今浮躁的社会环境下,他们站立在时代大潮前面,把关注现实和生命当作个体价值实现的渠道,把为国利民当做人生至上的目标,我们每一位基层工作者要以此为榜样,学习他们身上这种心怀天下、无私奉献、淡泊名利的民族精神。

  做新时代的有为之人就是要响应国家号召,到基层一线去,到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中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社会主义新时期,无论是精准扶贫还是振兴乡村,无论是文化复兴还是科技立国,时代都赋予了我们新的使命和责任。“知识青年要到农村去”这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一句歌词,为什么要到农村呢?《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已经给了我们答案,书中提到“陕北七年是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同样,在基层、在农村的几年时光也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国家为什么要选派大学生村官、西部志愿者、“三支一扶”人员等知识青年到农村,这是因为城乡差距越来越大,大部分农村地区基础设施滞后、人才匮乏、乡土文化流失严重,需要引入青年人才到基层一线支持教育、农业、卫生、扶贫等社会事业的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基于此,我们更应看到大学生村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基层是一片广阔的天地,我们要俯下身去,沉心静气,但问耕耘,莫问收获,树立理想,坚守信念,解决好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重点,秉持“工匠精神”履职尽责做好基层工作,守护住属于自己的那一片星空。

  展望未来,我们唯有志存高远,方能有所作为;扎根基层,我们唯有踏石留印,方能不负青春韶华!

  云南省大理州弥渡县张迁村大学生村官 师钊炜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