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村官是我后青春期的诗

发稿时间:2019-01-23 10:4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每一个耀眼的将来,都需要努力的现在。

  2018年10月29日我被正式分配到了宋埠镇长塘村,并于29号下午由镇党委副书记袁纯斌负责帮带,正式到长塘村报道,10月30号我开始正式到村任职工作,担任长塘村村主任助理,开始了我的村官生活。

  初到之时,正赶上村里要医保和农保的时候,为了尽快了解村里的实际情况,我主动要求加入到收费的队伍。11月初,我便和村干部一起下村,入门入户宣传“两保”惠民政策,收取村民“两保”及卫生费。在收取的过程中,并不是一帆风顺,因今年医保涨到220元每人,导致人口众多的家庭突然一下要拿出很大一部分钱出来不容易,所以这就造成多户人家的把医保拖着不肯交;另外有村民觉得,医保年年交,年年没什么用,钱都白交了,今年就不想交这个钱;还有有一些村民,在交卫生费的时候,认为自己家里没有产生垃圾,不愿意交这个费,这就需要我们进行耐心引导,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截止2018年12月底,我村的“两保”费用和卫生费已收缴达40多万元。回顾收费工作过程中,我深深感受到了农村工作的不容易,在老干部处理这些事情身上,我明白到,百姓工作无小事,对于涉及村民利益,尤其是涉及弱势群体利益时,我们应该相当重视,在保证村民基本权益不受侵犯的同时,努力为村民争取更多的权益。而在工作受阻时,我们要多点爱心、热心、关心、耐心与责任心,善于用换位思考的方法去化解矛盾。农民是最淳朴的人,你若用真心去对待他们,他们便会把你当亲人。你若自以为是,高高在上,他们便会对你嗤之以鼻。真心诚意为民办事,想法设法为民解忧,贴心服务,与民为友。

村两委选举唱票。本人供图

  来的时间刚好赶上了长塘村的第十届两委换届选举,作为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亲历者,这些经历值得回忆,工作经验值得一辈子学习。这是我第一次接触换届选举工作,初来之时,我认真学习了《麻城市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参考手册》,就换届整体时间安排、目标要求、需要注意的问题和换届工作程序进行重点了解,随后利用村宣传栏对村“两委”换届选举法律、选举程序进行宣传,协助选委会成员进行选民登记,然后进行张榜公布,核实选票、布置会场、制作票箱、随后是预选、正式选举工作。在选举的任何环节,我们都始终坚持着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在2018年11月18日、12月12日我村分别成功举行了支部和村委会的换届选举工作。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经历了繁重复杂、紧张严肃的换届洗礼,我逐渐褪去了稚嫩的外衣,平添了几分成熟与自信,也多了一份经验。

  11月9日,我有幸学习到丰富的农业知识。当天,武汉市农科院一行带领蔬菜所专家服务团队来我村开展科技服务,进行物资捐赠,在活动启动仪式上,武汉市农科院向我村捐赠了价值5万元的蔬菜种子及技术资料,同时围绕长塘村产业发展需求,专家服务团为长塘村种植户开展了农业技术培训,讲授了《茄果类蔬菜高效栽培技术》和《葡萄的栽培管理技术》。专家服务团还深入到长塘村大棚蔬菜示范基地,现场为种植大户进行病虫害防治技术指导,并开展土壤检测,为我村的农业科技示范园规划建设出谋划策。

  通过这场活动的学习,联想到来到村里工作,我并没有给村民带来更多的经济实惠,也没能找到好的项目带领他们脱贫致富,这是我对自己工作很不满意的地方,也是我下一步要努力的方向。

武汉农科所来村培训。本人供图

  以上是我这三个月来的工作缩影,并不全面,却是令我认为最重要的。此外,在这段时间里,我也颇有有感触:

  第一、村民事情无小事。对于每一位来村里办事情的村民,都应该抱着高度重视的态度,认真接待,千万不可麻痹大意,损害村民的利益。妥善处理好村民的诉求与难处也是我的重要职责之一,把村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这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村助理。村里这些“小事”或许在别人眼里是微不足道的,但对于村民来说,却是关系到他们切身利益的大事,要当好村官,就应成为村民的亲人,把他们的事情放在心上。做一名服务基层的工作人员,要对得起办公室坐的那把椅子以及大厅那几个字,”为人民服务”。群众事情无小事,不是一句口号,是要用实际行动来履行的一份责任。

  第二、知识学习无尽头。千万不能有“我读了这么多年书,在基层就不用再学习了”这样的念头,基层的工作千头万绪,没有基层经验定是难以开展各项工作,我们来到基层,就是学习来的,基层工作复杂而又繁琐,如果没有一个好学的态度,好学的精神,我们是很难开展好工作的。因为人不是天生就什么都会的,都是在后天的实践中学会的,我们只有学好了,才能做好。就拿开证明基础工作来说,它就有很多讲究,内容不同就需要不同的措辞,不同的格式,开个户口簿丢失证明跟开个贫困证明就不一样,而且像开个贫困证明你还得要了解农户家里实际情况,不能乱写。这些东西你不学习,不向老干部询问还真不知道。还有就是村级文件的归档,资料的整理,一些公文的写法,以前都不怎么了解,接触到这类工作后,开始边学边用,我相信也慢慢的轻车熟路的。

  第三、少说多做干实事。思想、知识的不完善,对于情况的不了解,没有全面的信息掌握,就枉下结论,是不明智的选择。于己于人于事都无利。很可能还会坏事,或者给自己带来麻烦。

  岁月如歌,青春如梦,青春因为有了梦想才美丽,青春因为有了奋斗才精彩。为梦想奋斗,为青春喝彩。我今年已经27岁了,站在青春期尾巴上的我,回首灿烂的青春年岁,几许感慨,几许唏嘘。过去是狂欢过的盛夏,未来是落红满地的秋天。总之,每个人都可以在青春里活出诗意。村官,或许在有的人眼里看来这是一份没有前途的工作,是浪费青春的,是辛苦的,可是,正如《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写的那样:“脚踏在大地上,身置于群众中,会使我感到非常踏实,非常有力量”。年轻人只有多经历,多学习,多实践,加强基层锻炼,吃的苦中苦,方为人上人。青春,就是要敢,我们的路才刚刚开始,我们会在后青春期里谱写最壮美的诗。做好一项工作,不在于一朝一夕,而贵在坚持。愿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既然选择了,就要做的更好。

  湖北省麻城市宋埠镇长塘村村官 熊晓荣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