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河北河子西:当好大学生村官“娘家人”

发稿时间:2019-01-24 10:01: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4日电(记者 左橙 杨维琼 通讯员 孙赟)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河子西乡历年有大学生村官22名、新农村建设工作者3名,其中11名经过“四级联考”考录为省委选调生,7名经过考录为事业干部,2名经过公开选拔提升为科级领导干部。目前4名大学生村官、1名新农村建设工作者,均通过党支部党员大会选举全体党员公开投票,被推选为所在村党支部副书记。河子西乡党委当好大学生村官的“娘家人”,积极着力于“三个关键点”,搭建他们历练的平台。

  关键在于“学”,落实于积累。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乡党委注重细节养成,为他们量身定制“3+1”师徒式传-帮-带制度和“培训+交流+汇报”提升制度。一是为每名大学生村官确定1名乡班子成员、1名包村干部和1名村干部,结对联系帮带,掌握思想动态,指导工作实践。二是在理论学习上,实行“双重培训”,把他们纳入村干部、乡机关干部培训计划;在工作研讨上,实行定期座谈,乡组织委员牵头每月进行经验交流、互相取长补短,利于增长才干;在工作成效上,实行年度汇报,由乡镇党委书记牵头听取工作汇报,了解工作规划、心得体会、下一步打算等内容。对于工作实绩突出的大学生村官,培养他们成为乡镇党代表、人大代表,为建设服务农村发展贡献智慧。

  关键在于“做”,落实于成长。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乡党委注重能力培养,为他们提供茁壮成长的平台。一是让他们在农村实践中脱掉书生气、保留书卷气、真实接地气。支持他们独立承担工作任务,发挥大学生村官特长,担任政策宣传员、技术指导员、矛盾调解员、电教播放员,达成工作有位置,梦想有舞台。二是带领他们转变思维观念,说群众话、办群众事、解群众忧,深入基层了解基层,增强农村实践的本领。进行多岗位锻炼和岗位轮训,亲身体验基层工作,立足实际了解和融入群众当中,建立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将关系到群众的点滴记在心中、抓在手上、担在肩上。利用有知识、眼界宽、信息灵的优势为发展生产、致富农民、建设新农村服务。

  关键在于“实”,落实于考核。

  “禄不患其不来,患禄来,而不能无愧其禄。”乡党委注重工作成效,对他们进行百分制打分,按照履行岗位职责能力和群众民主测评情况进行综合打分。一是由乡党委考核大学生村官工作实绩,包括履行岗位职责、服务意识、作用发挥、处理复杂矛盾等方面情况。将德、能、绩、廉等情况作为具体量化指标,逐项量化分值。切实树立起竞争择优、注重实绩的工作导向,使优秀的大学生村官脱颖而出,为基层储备好人才。二是把群众认可度、满意度作为考核的重要指标,吸纳村民代表参加,开展20人以上的民主测评会议,进行分类测评、分项打分,评定考核定级。同时,在考核中,注重个人述职、党员群众测评、大学生村官互评、组织考核确认等方式的系统运用。

  河子西乡大学生村官积极转变观念,投身于新农村建设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任,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展现了当代大学生村官的风采。上八里村苏晓蔚,与村民群众“打成一片”,还利用自己留学生的优势义务为村民辅导英语,被张家口市委评为“优秀大学生村官”;旧李宅村郭丽琪,多方筹措为村里的黄瓜“找出路”,得到了干部和群众的肯定,被宣化区委评为“优秀团干部”;宋家庄村王云翔,发挥自身优势,在本职工作、党建工作、志愿服务等工作中表现突出,被宣化区委评为“新长征突击手”。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