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让基层组织力“强起来”

http://www.youth.cn 2019-01-25 09:27:00 中国青年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近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京召开,陈希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指出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基层党组织作为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在基层的组织者、实践者和推动者,需要充分发挥其政治功能。而组织力又是基层组织生命力的具体体现,直接反映着基层党组织引领协调、整合力量的能力,也直接关系到党的工作的影响力、凝聚力、战斗力,同时还能带动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可以说组织力正是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关键所在。而要让党组织的组织力“强起来”,更加有力地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既是对党建规律认识的深化,也是对党建工作与时俱进的实践创新。

  让组织力“强起来”需要破除基层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顽症。“麻绳最容易从细处断,越是最基础、最前沿的地方,越要健全党的组织、做好党的工作,确保全覆盖,做到固本强基,防止发生‘木桶效应’。”只有基层党组织清醒认识到自身的不足,把补短板、强弱项作为增强本领的着力点,让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成为锲而不舍、一抓到底的大事,让每一个基层党员都充分发挥自身的带动引领作用,基层党组织才能真正“强起来”,战斗堡垒的战斗力才能得到提升。

  要让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牛鼻子”和“指挥棒”。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战斗力的基础,作为党组织群众、宣传主张、领导治理、推动发展的桥梁和纽带,需要充分发挥其为党聚人心守阵地和为群众服务、带领群众发展的重要职责,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真正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不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只要把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与影响力覆盖到每个角落,把组织引领作用“亮出来”,让党的每一个细胞都活跃起来,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就能迸发出惊人的力量,组织力就会“越来越强”。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只要每个基层党组织真正“强起来”,我们的党就会有力量,我们的国家就会有力量,我们的人民就会有力量,党的执政基础就能坚如磐石,党的事业便能行稳致远。

  云南省大理市海东镇文武村委会大学生村官 张如芝

编辑:左橙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